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如何解决节假日垃圾遍地现象
时间:2015-10-08 12:34:05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9月27日中秋节当晚,数以万计市民及游客到三亚湾沙滩、大东海景区拜月赏月。直至28日凌晨3时,赏月人群才陆陆续续离开,留下狂欢过后遍地的垃圾,共计百余吨。当地出动了1800多人,出动17辆垃圾车,对三亚湾沿线全面清扫了3个小时,才将赏月垃圾彻底清除。据介绍,赏月当晚,城管队员、治安联防队员以及环保志愿者们不间断地穿梭在海滩上,发放垃圾收集环保袋,劝导市民游客爱护海滩环境,但很少有人配合。(9月29日澎湃新闻网)

    之所以会有多达数万(另有说法是有十万人之多)的市民、游客,选择在中秋节当晚到三亚的海滩赏月,就在于海滩风景秀美,视线开阔,有很好的赏月氛围。要是海滩上垃圾遍地,不要说坐着赏月,恐怕市民、游客连一分钟也不会多呆。

    人们愿意享受海滩良好赏月环境,却无意配合带走游玩期间产生的垃圾,而是将大量的垃圾留在海滩上。如果当地缺乏必要的应急预案,垃圾处理车辆和人力调配不足,脏乱差的海滩景象就会至少持续好几天,不堪入目。在此过程中还可能出现部分垃圾被卷入海内,造成污染事件。若是部分啤酒瓶破碎之后卷到海水掩盖的近海海滩,则意味着突出的安全隐患,那些留下垃圾的人们也可能成为潜在的受害者。

    对在海滩上乱扔垃圾的后果,相关的市民、游客显然不能推诿称没有想到(即便真有没注意乱扔垃圾问题的人,也肯定会接收到海滩上城管队员、治安联防队员、志愿者发出的提醒)。如果同样的行为出现在市民居住的小区、游客下榻的酒店,肯定是不被接受的,人们会清清楚楚表明乱扔垃圾的直观危害和潜在后果,以此为据主张自己的权利。说到底,市民、游客爱护环境,履行环保义务的意识薄弱,尽管热爱洁净环境,却只愿意坐享其成,不肯哪怕“搭把手”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

    当然,市民、游客爱护环境的意识薄弱,未必一定等于会产生乱扔垃圾的行为。这就需要相关的景区等公共区域,强化爱护环境主题宣传,增加公共区域垃圾回收装置,并设计必要的激励机制,驱动市民、游客配合减少乱扔垃圾的数量。

    在海滩、景区等公共区域做好爱护环境主题宣传,不应当等到市民、游客就位后才安排人员穿梭宣传,因为那样做即显单一苍白,又可能触发抵触情绪。可以考虑在公共区域周边设置更具画面感的宣传装置,将过往一些节假日期间垃圾遍地的图像呈现在人们面前,设置直接有力的宣传语,要求市民、游客在破坏环境和爱护环境中作出选择。这样一来,将迫使市民、游客意识到乱扔垃圾行为的后果和影响,消除“装糊涂”的空间,如果依然乱扔垃圾,就会对应丑陋粗鄙等“素质低”的标签。

    像三亚湾沙滩、大东海景区这样每逢节假日就会出现密集客流的景区,当地管理单位还应在不影响景区游览、休闲整体体验的情况下,节假日之前在景区各处安装更多的垃圾回收装置,鼓励游客们就近投放垃圾。如果能够提供更多的垃圾回收装置,就近投放成为可能,肯定要比让市民、游客自行带走垃圾,带到景区之外再完成投放,更能赢得响应。

    三亚湾沙滩、大东海景区等景区的管理单位,节假日结束后会付出高额成本,来清除垃圾。既然如此,完全可以开展激励机制的测试,对自行携带啤酒瓶等可回收物品集中投放的市民、游客,发放等同于市场回收价的奖励,并赠送爱护海滩环境主题的小型纪念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