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为“居家养老”埋单具有样本意义
时间:2015-09-29 10:23:56  来源:南方网  作者:张西流 

    近日,家住广州紫来大街的80岁老人余可然迎来一位钟点工,每个月上门提供15小时的居家养老服务。据悉,这是广州全面推广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之后,拥有本市户籍的老人家可以享受到的政府购买服务。按照相关规定,有儿女但不在一起生活的80岁(含)以上老人家也可以申请。(9月28日《广州日报》)

  勿庸置疑,家庭是法定养老主体和老年人养老的基本保障。然而,随着计划生育国策的推进、经济社会的转型和城乡群众生活方式的转变,全社会正面临家庭养老功能日益弱化问题。如此语境下,广州率先向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既让空巢老人免费享受到家政式服务,又解除了子女的后顾之忧,其样本意义不容小视。

  目前,中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1.2亿,每年以近1000万的速度增加,到2050年,将是目前的三倍。随着老龄社会的来临,一个最大的“中国特色”就是整个社会都处于“未富先老”的境地,尤其是老人的经济状况,更是“未富先老”。据统计,我国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已愈3300万,这个群体正面临着物质匮乏和精神空虚的双重困境,生存状态令人堪忧。特别是,我国目前的公共养老机构明显供不应求,因此,全面推行居家养老模式,显得尤为重要。

  所谓居家养老服务,是以社区为平台,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服务。这种服务模式既解决了在养老院养老亲情淡泊的问题,又解决了传统家庭养老服务不足的难题,是一种介于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的新型养老模式。可见,推进和保障居家养老服务,顺应了社会和公众的普遍期待。

  首先,政府应实行政策扶持和精神帮扶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完善社区养老设施配套建设,强化社区公共医疗服务,落实老年人相关补贴制度,着重解决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等问题。另一方面,开展亲情牵手活动,鼓励大学生、部队官兵等青年群体,与老人结为国策亲戚,为他们提供精神慰藉和亲情抚慰。特别是,应借鉴广州做法,政府为居家养老服务埋单,向老人免费提供家政式服务;有效整合社会爱心资源,将政府、护理员、志愿者、老人、子女多方有机融合,逐步打造以“亲情服务”为基调,以“快乐养老”为目标的新型养老模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