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拆”致人死亡后该怎么做
时间:2015-09-21 10:52: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金泽刚 

    据媒体报道,9月14日上午,山东平邑县地方镇后东崮村,46岁农民张继民被火烧死在自己家中。张家的亲属和现场目击者指出,地方镇政府就房屋拆迁赔偿一直没和张继民谈拢,当日镇政府官员带了几十人来强拆,强拆期间引发火灾悲剧。事发后,媒体跟踪报道,事发前张继民妻子潘进慧被打后,被扔在了路边,潘进慧失联的同时张继民家遭数十人围堵。火灾发生后,50多个人围着院墙禁止村民靠近救火。难怪,舆论一片谴责声。
 
    对这一事件,当地政府是怎么做的呢?

    临沂市委书记林海峰在通报中指出,这是一起因基层干部法纪观念淡薄、作风简单粗暴、强制拆迁引发的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侵害的恶劣事件。林海峰提出成立事件调查组,查清起火和张继民死亡原因,查清拆迁过程中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违纪违法行为,也要查清潘进慧被抓被打的事实真相以追责。对该事件负有直接责任的地方镇党委副书记魏某某等3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与此同时,临沂市委副书记张宏伟来到医院,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张继民家属潘进慧。张宏伟还表达了歉意,表示一定会依法迅速查明事件真相,对涉及到的违纪违法人员严肃处理,还受害者一个公道。张宏伟详细了解了潘进慧的病情,要求医院对潘进慧的身体状况作进一步的全面检查,安排专人精心医治调理,医疗费用要全部免除。张宏伟对潘进慧两个女儿的情况十分关心,要求学校要安排责任心强的老师,认真细致地做好课程辅导、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工作,帮助孩子尽快走出家庭变故的影响。同时,要求平邑县妥善安排好潘进慧出院后的住房问题,切实帮助解决好生活困难。

    看来,火灾的原因虽有待查明,但“强拆”总算被认定了。然而,“强拆”早已是一个经常刺激公众神经的话题,强拆见多了,它就容易模糊公众的视线,可能导致淡化甚至掩盖恶劣事件背后的犯罪真相。据媒体报道,平邑县地方镇政府已经不是第一次强拆了,只是前几次没有发生火灾死人因而没有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根据平邑县政府官微9月14日及此后发布的几条微博都可看出,平邑县政府试图将这次强拆纵火事件作为普通火灾处理。

    其实,强拆只是事件的原因和表象而已,事件的核心在于房子被烧毁,被害人被烧死,而这正是赤裸裸的犯罪行为。这次事件处于非法强拆的背景之下,受害家属被非法拘禁和殴打,受害者张继民被锁在房内烧死,如果是有人蓄意向屋内投放火种,或者制止其他村民救火救人,这就可能触犯刑法规定的放火罪和故意杀人罪等罪名,那是刑法规定的最严重的罪行。当然,这还有待司法机关的最后调查和判决。

    事实证明,强拆事件屡屡发生,在强拆的背后隐藏着的正是相关人员对法律,以及对他人权益的蔑视,这既体现出一些地方官员法律意识的严重缺失,也反映了部分执法人员已近乎胆大妄为、草菅人命。

    即使是在事件发生后,当地官员的道歉和承诺同样体现出其法律素养的匮乏。例如,当地官员随意做出为受害者治病一律免费这样的承诺,可医院并不应该受政府官员的指挥,因此,作出这种承诺也是不负责任的。还有,政府关心受害家庭子女的成长是好事,但体现政府的关怀为什么总是要等到死人之后才到来呢?而且,这种关心也是某个领导人以随意的形式作出,这仍然暴露出地方官员的素质问题。

    随着强拆事件的多次发生,我国相关法律已经不断得以完善,然而,一些处理拆迁事项的基层干部还适应不了法律的变化。尤其是在处理强拆并发生了违法犯罪案件时,地方官员应该多一些法律意识,多一些法治思维,依法追责,依法治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