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治理“沉下去”更能获支持
时间:2015-09-11 10:12: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宋常青 

    正常情况下只需花20元左右的车程,火车客运站附近的出租车司机却喊出了100元的“一口价”,这是记者近日亲历的一件事。记者在微信朋友圈讲述此事后,引发了很多朋友对出租车乱象的“吐槽”,除了对当事出租车司机素质的批评之外,矛头更多指向了本地的出租车行业管理乱象。

  从朋友们的言辞激烈程度和对问题分析的投入态度来看,记者所经历的事情确实触动了很多人的“痛点”:出租车成为市内道路“巨头”,违章超车、抢道现象屡见不鲜;出租车载客时随意停放,有时占半个车道上下客;火车站、公交车站外出租车管理近乎于无,挑客、宰客成为通病……

  公共行业的管理难度确实很大,尤其是出租车等行业,从业者数量大、人员杂,管理起来确实不容易。但是,这并不是长期放任一个窗口行业粗放生长的理由。而据记者的了解,不少城市的出租车行业尽管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绝大多数能够实现车站外出租车排队载客、开车打表等基本规范。

  窗口行业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公共形象,也是很多外来者了解城市管理水平的最直接途径。一位热情周到的出租车司机、一辆干净整洁的出租车,能够让外来者对一个城市产生良好第一印象并心情舒畅;反之,则会严重影响外来者的心情,对整个城市产生很强的排斥心理。记者今年8月携家人到江苏旅游,在常州等3个城市遇到的几位不靠谱的出租车司机,直接影响了记者对那些城市的第一印象,并影响了在当地休假的心情。

  窗口行业,是城市管理水平的“标尺”。一个城市的窗口行业乱象丛生,自然很难让人对城市管理给出正面评价。公共行业乱象迟迟得不到解决,反映的是城市管治理念的缺失,也反映出了行业管理者乃至城市管理者的工作不到位。数年前,因为亲身经历的一次恶劣拒载,记者曾给出租车管理部门举报热线打电话,数天无人接听后,后来直接给这个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写信反映,但石沉大海。

  窗口行业工作的不足,同样会在城市管理的其他方面得到体现。就在这个出租车管理饱受质疑的城市,今年8月举行了一次被称为“快闪”的天然气价格听证会。因有报道称听证会全程仅35分钟、最短发言仅17秒,引起了全国的关注和舆论的广泛质疑。消息见报后,相关部门纠结于报道提及的时间是否准确,而选择性忽略了引起如此广泛关注的最根本原因在于,这场同样是“逢听必过”的听证会,触动了消费者面对与行业利益、部门利益冲突时,自身利益维护难的痛点。一些批评指出,有关部门用程序性正义获得了一个不受支持的结果,却仍渴望正面评价。

  社会管理从来就不容易。尤其在现在,以社会结构固化及伴生的其他社会问题为表征的诸多深层次利益调整,令难题更难。但越是如此,越需要足够的政治定力与为民情怀,让思想、认识和办法更接地气。

  因为从事新闻行业的缘故,记者对所在城市的各级管理者渴望舆论支持、期待媒体正面评价的急迫心情,有着更深刻的了解。这种愿望能够转化为社会管治的正向助力,但它与公众的切身体验是正相关的。面对问题,放不下身段,想不出办法,却又自说自话、选择性说话,妄议媒体不支持、市民不理解,这种自欺欺人的态度,只会引发舆论的反感,进一步消减政府权威。

  一个行业的管理、一个城市的管治,受时代、经济、历史和地理许多客观因素制约,但施以善治,问题总能在发展中出现,并随着发展而获得解决。公众近年越来越关注的,不仅是城市管理的水平,更是解决问题时能否体现出管理者的诚意、胸怀与担当。恋栈“庙堂”,不实实在在沉下去、想办法,社会管治就不会有大格局,期待舆论的正面评价更是奢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