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严禁设定创收指标”没有抓住医改重点
时间:2015-08-05 09:41:06  来源:新快报  作者:吴江 

    据报道,广东将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严禁向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个人薪酬不得与药品、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逐步提高医务人员的劳务性收入,2015年医疗机构人员经费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提高到35%左右。这是日前公布的《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工作要点》披露的。

    医务人员究竟应不应该成为“商人”,答案自然不言而喻。只不过,本该和商人扯不上干系的医务人员,现实中却被压在头上的创收指标逼成了“商人”。为了完成创收指标,究竟该“行医”还是“营商”,也令医生们无所适从。原本单纯的医患关系与诊疗服务,却演绎为趋利性的生意,更是对医疗本意的严重扭曲。在创收指标的驱使之下,治病救人的终极目标遭遇偏离与遗忘,过度检查、过度诊疗,以及“价廉效优”药品逐渐消失退市等怪象层出不穷,也就并不意外了。从这个角度来看,严禁向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个人薪酬与药品、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脱钩,要说堪称有的放矢,没了创收指标的压力与逼迫,医务人员也将回归专业本位,而不是陷入医生还是商人的角色错乱。

    不过,严禁向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固然不乏促医疗回归本意的善意,然而,仅仅是取消创收指标,是否算得上有的放矢,又能否一针见血,却还不容过早乐观。事实上,之所以医生被分派创收指标,根子其实还不在指标本身,而在于医院本身存在着创收需求与压力。既然医院本身不得不靠医疗服务中各环节的收费来维持运转,医疗的创收驱动,其实早已被医院的营运模式所注定了。

    可以设想,假如公立医院的运营成本没有分担与支付机制,而让医院自行解决的话,创收的口子无疑不可能真正关闭,而现实中,财政年固定投入额仅占医院同期运行成本的2%至3%左右,基本只够给医院的退休人员发工资。假如这一“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情形不变,医院要生存就必须“创收”,而创收指标被层层分解到科室、医务人员的头上,恐怕仍将在所难免。至于露骨的创收指标,低调地转为工作量指标和多劳多得,也完全可以换汤不换药。

    可见,假如不从根子上切断医院的创收冲动,仅仅靠一句“严禁”,其实远未切中问题的七寸,当然也就难以收获立竿见影的效用。严禁向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的禁令,要想不遭遇阳奉阴违,财政对于公立医院运营成本的承担,医院收支两条线,实现医生薪资的独立,并与科室营收的彻底脱钩,无疑是无法绕过的前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