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拆干部仍然不少
时间:2015-08-03 13:42:47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1日晚间通报,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05年,谷春立任职鞍山,历任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他主导了鞍山的大拆大建,在其告别鞍山之际,自称“满怀振兴鞍山的工作激情,满怀对鞍山人民的深厚感情”“使鞍山发生了可喜变化”。不过,不少干部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认为其暴力强拆违规,一时间信访量激增,坊间更送外号“谷扒”。2013年1月15日,谷春立首赴外省任职,调任吉林副省长。(廉政瞭望杂志)

    既然号称“谷扒”,说明谷春立确系拆迁的一把好手。但很显然,“谷扒”这个绰号并非褒义,而是隐含了老百姓的讽刺和愤怒。只不过,哪怕干部群众意见再大,也没能阻止“谷扒”大拆大建的进程;哪怕信访量激增,也没能挡住“谷扒”进步提拔的脚步。有些地方政府和官员之所以敢于违规强拆,主要是出于捞取政治和经济利益的需要。“拆迁干部”常带病提拔,说明现行制度对强拆尚缺乏有力的监督制约,特别是惩处力度偏弱。

    近年来,跟“谷扒”一样因强拆而“有口皆碑”的官员委实不少。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在主政南京的几年内,满城开挖,把六朝古都变成了个大工地,被老百姓称为“季挖挖”;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孙善武在担任洛阳市领导时,强势推进旧城改造,“别人不好拆迁的地方,只要孙善武一去,就很快拆光了”,因此被群众称为“孙善扒”;唐福珍“自焚”事件轰动一时,而当时的成都市领导就是被坊间称为“李拆城”的李春城……这些人先后落马,终于为自己的狂妄和恶行付出了代价。可毋庸讳言的是,他们落马的导火索和主要原因不见得就是违规强拆。而跟他们一样不择手段强拆、至今仍继续战斗在强拆第一线的官员亦并非少数。

    看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最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特征和性格的,不是真名,而是绰号。绰号之中见民意,老百姓给官员起绰号,也是民意的一种另类表达。对强拆行为的痛恨、对某些官员霸道作风的不满,几多心酸、几多无奈,都通过一个绰号体现得淋漓尽致。相关部门是否可以留意一下各级官员的绰号,以从中发现一些反腐线索?

    征地、强拆已日益成为当今社会的焦点问题之一,一些强拆项目甚至提出底线是“只要不死人,不死在现场,什么手段都能用”。各地由于征地强拆而引发的恶性事件屡有发生,严重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带来了社会不安定因素。有必要彻底查查官场中到底还有多少“谷扒”之类有绰号的官员还在继续“战斗”,不能任由他们为祸一方。同时,更要建立起更科学的政绩考评和干部选拔机制,引导各级官员树立起可持续性的发展理念,彻底摒弃大拆大建的粗放式、暴力式发展路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