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泄露隐私折射信息安全系统脆弱
时间:2015-07-13 12:04:23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马涤明 

    日前,网曝如皋市女民警家属泄露李易峰、杨洋两位艺人身份证的隐私。9日,江苏如皋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对外通报,经初查,涉事人员系该局民警女儿(14岁)。目前,该女民警已被停职。(7月10日《现代快报》)

    公民身份证信息,居然可以掌握在民警家属手中,偶然曝光的明星隐私泄露事件,不经意间让我们窥见到公安信息系统及其管理的脆弱。更脆弱的,则是公民的隐私权利。公民电话等个人信息泄露商用的信息早已不是新闻,各种广告营销电话不绝,扰民至深。只不过,人们未曾想过,公安系统的信息,居然也能被非工作人员轻易拿到,并且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传播。

    姑且不谈当事人年仅14岁,不具有刑事责任年纪,但仅仅让涉事女民警,即当事人的母亲停职是远远不够的。一个事关公民信息机密的空间、场域,以及相关软件内容的查询,怎么就可以让非工作人员得以接近、使用?这必然与公安信息系统的管理漏洞有关,并未树立严格的保密意识,也并未建立起保卫信息安全的机制所致。如今公民信息被曝光,只不过是将环节监管漏洞展现了出来。

    而将公民信息系统视为自己掌握的权限和私人力量的时候,则更会对社会造成不小的伤害。比如河南鹿邑县一个派出所长,因为有人不断举报他而威胁当事人说“再举报就注销你户口”,一些地方的公安官微,不时出现雷语、骂人等情况。官微言论与信息系统管理关系不大,但折射的却是一些地方的公安机关在信息管理、系统管理方面的懈怠,责任上的无意识。

    民警家属,即便是尚未成年的小孩,照样应该在规则的线外,做到不越矩。即便14岁的小孩不懂得私自将公民信息盗用并进行传播属于违法犯罪的行为,作为民警的母亲也应该对其进行起码的教育,而整个公安信息系统更应该让与工作无关的人员根本与机密信息无缘相遇,真正让安全成为一种稳固的可靠的状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