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没有高考招生不公 何来认舅父移民?
时间:2015-07-13 11:52:06  来源:光明网 胡 艺 

    陕西榆林文科头名花落榆林华栋中学,令人意外的是,华栋中学表现得异常低调,老师谈及榆林文科第一名邢程远都讳莫如深。据其他学生透露,三年读书期间从未见过邢程远,突然间她就成了榆林文科头名,让人十分不解。而网帖更是直指这名“高考状元”是“高考移民”。记者调查发现,邢程远2009年以投亲名义将户口从山东鄄城迁至榆林,落在华栋中学校长李锦成名下,李锦成为其“舅父”。但双方并无任何亲属关系。(7月8日《华商报》)

  学校出了高考状元,却刻意保持低调,避谈状元考生,这显然不正常。该生2009年就将户口迁到榆林,作为三线城市的榆林,户籍管理并不严格。表面上看,邢程远只是钻了政策的空子,其在榆林高考并不违规。但是,邢程远空挂户口与学籍;既享受了其他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又享受了陕西优越的录取条件。此举即便不违规,对陕西考生也是不公平的。傻子都知道,这种做法实际上就是高考移民。不过,邢程远移民工作做得较早,提前六年就认了“舅父”,取得了榆林的户口与学籍。

  众所周知,无论是非正常户口迁移还是空挂学籍,外地学生取得异地高考资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没有相关部门制度失守,为何有好几个与李锦成没有亲属关系的人落户到了他的名下?学生空挂学籍又是如何完成的?除了提高升学率的因素以外,校长任由他人“认舅父”,空挂户口与学籍,这里面有没有利益输送,也让人遐想。这既需要当事人自证清白,也需要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如果有人徇私舞弊,伪造国家公文证件,收受贿赂,有关部门还要依法依规启动问责程序和司法程序。

  换个角度看,如果邢程远少考几分,没有取得文科头名的耀眼光环,又有多少人紧盯邢程远不放,到处曝光其高考移民呢?事实上,不仅山东的邢程远迁移户口到陕西高考,高考移民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虽然有人被取消学籍,甚至被追究法律责任(内蒙古今年高考前夕就清退了一批来自河北的高考移民)。但是高考移民依然屡禁不止,由此扯出的招生公平话题令人深思。

  虽然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但相对公平还是有的。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外来移民做了榆林的文科状元,对榆林本地考生不公平。如果少数人凭借权力、金钱开路移民成功,上了理想的高校。这对于绝大多数没有能力移民的同学来说不公平。尽管有报道说,全国大部分省市已经或者正在消除城乡户籍差别。但这主要说的是城乡二元制的差别,户口地域差异与户口附加值并没有根本改变。比如依附于户籍制度上的教育体制与招生制度并未改变。如果没有招生制度不公平,又何来高考移民?因此,不公平的招生体制才是高考移民的根源。高考移民屡禁不止实际上是对教育体制、招生制度的拷问。

  不少有识之士进言献策,希望改革高考招生指标分配制度。中国政法大学先行一步,多年前就建立了按各省市的人口比例确定招生指标的制度。令人遗憾的是,中国政法大学的热气并没有撼动招生地域差异的坚冰,目前还没有第二所名校跟进,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今年两会期间,教育部长袁贵仁表示,2016年将有25个省用统一命题的试卷。民众对此寄予厚望,希望以此为契机化解异地高考难题,推进高考录取公平。但是随后教育部人士解释说,统一命题不是统一试卷,更不是统一录取。高考录取公平依然遥遥无期。

  当下,改革发展步入了深水区,民众参与改革发展成果分配的热情高涨,而公平的受教育权无疑是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内容。以地域为界限的差别化的招生制度越来越成了社会公平的绊脚石,它继续“合理存在”下去真有些不合时宜。国家对高考政策作出必要调整,招生指标实现合理分配,破除地域壁垒,才是消除高考移民现象的治本之策。如果教育资源配置比较均衡,招生体制公平合理,考生到哪里参加高考都一样了,谁还会“乱认舅父”?高考状元又何必躲躲藏藏,羞于见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