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促房地产发展:仍然没有跳出户籍特权的思维
时间:2015-06-27 22:48:44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日前西安市房管局公布了《西安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9大举措稳定住房消费,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在西安市行政区内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上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且缴纳一年以上社会保险后,即可在房屋所在地办理购房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户籍登记手续。(6月26日《陕西日报》)
  
  不管这个《意见》有着怎样“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修饰,但从根本上说,仍然源于促销的目的。这就让人有点雾里看花不大明白。你说过去十几年,国家出台了多少调控房价的政策,多少次被称为“史上最严”,可是遗憾,一次次铩羽而归,达不到出台政策规定的初衷。当年,也有房地产老板抱怨政府多管闲事,认为市场的就应该交由市场。尽管地方政府一直对房地产开发比较偏爱,不然也就不会出现对中央调控措施阳奉阴违的事情。
  
  如今,各地房地产市场并不景气,表现在商品房存量过大,有点滞销的意思。其实销售不火,很大程度在于房价虚高,中低收入人群消费不起。网上有个段子,说农民要想在北京买一处三环以外的房子,需要从唐朝开始攒钱。这折射出潜在的买方不是没有,而是“腰里没铜不敢胡行”。
  
  于是,有的地方政府部门又开始干预楼市,并且推出各种举措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对西安这次打出的“组合拳”,开发商连称“空前给力”,不再有以前抱怨政府干预市场的声音。据业内人士分析,新政将助力缓解西安楼市的库存压力,外来刚需也将因此受益。市场得到盘活后,西安房价可能在明年出现阶段性“小涨”,这也许正是开发商眉飞色舞的原因。
  
  但是某些措施比如购房落户,依然没有跳出户籍特权的思维,反而让这种意识更加强化。现在的户籍改革,就是要剥离附加在户籍制度上的各种福利,给同居一地的中国公民尽可能平等的“国民待遇”。这也就是“暂住证”向“居住证”变化的价值所在。如今,有钱购房的可以落户,而且还有一个时间段和面积大小的限制,那么请问,以前买了房子,有稳定工作且交了多年社会保险的人,为什么就不能落户而受到歧视呢?再说,90平米以上可以落户,90平米以下不能落户,这户籍上的特权,难道要因财富的多寡而分等享受?这又是怎样的势利?
  
  希望有关部门在制定出台新政的时候,有一个全面整体的考量,不要顾此失彼,不要失去公义。把以前曾经有过又废止执行的政策重新祭出,给人有点黔驴技穷的印象。楼市要健康平稳发展,这点没错,但要符合市场规律。给瘸子一副拐杖可以,但不要打断别人的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