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消除“垃圾围村”重在消除乡村治理盲点
时间:2015-04-21 22:46: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泓冰 

  从前的中国乡村,经济自给自足,农人勤俭持家,家中鲜有工业用品。一件衣服兄弟姐妹连着穿,穿破了直接剪剪就成了尿布,还可以让儿孙接着用;一瓢清水淘了米,再涮锅,然后搅拌喂猪的泔水……就算有点用剩的牙膏皮子、碎铜烂铁,也都珍惜地收着,每月自有上门的货郎,用针头线脑换了去。这一切都不会伤及农舍外面的美丽风景。

  工业化来了、城市化来了,中国乡村一时猝不及防。“五小”工厂甚至工业开发区直接建到村边,工业垃圾、化学垃圾、重金属垃圾直接排进清澈的河里、肥沃的土里、澄明的空中。农人自己的生活,也被工业消费品、电子产品重重包围,饮食丰盛了,吃上了方便面、喝上了瓶装水,剩饭剩茶也舍得丢弃了……然而,农村的富足生活,并没有跟进精细的社会服务。看得到现代化的衣香鬓影,却看不到严谨规范、科学有效的现代化管理方式。加上农村精壮劳力大量涌向城市,原本可以自我消化的农村垃圾,更处在毫无节制、野蛮生长的状态。

  但是,并不是所有乡村都束手无策。

  曾经去过上海松江区的泖港镇,这个远郊农村老镇,最得意的是连续17个季度位居上海乡镇的环境卫生质量测评第一名。这个欠发达的纯农业区,同样曾陷入乡村空心化苦恼。年轻人带着孩子进城,留下老弱病残,很多村委会主任都不住村,小村仿佛已被遗忘,只能听到乱七八糟的小化工厂、小食品加工厂的机器轰鸣,村居环境一团脏乱差。5年前,泖港镇把18个村(居)划为108个片区,经过笔试、面试,择优选出当地能干的一百单八将做了片长,片长的报酬福利和考核严格挂钩。经过不懈努力,这个农村老镇的18个村,村村做到了垃圾分类处理。腰泾村一个叫老夏的片长,带着我查看家家门前的分类垃圾箱,很是得意:你们城里没做到的垃圾分类,我们乡下做到了,靠的就是我们组织志愿者,一家门一家门说服、示范。松江区为了“让农村更像农村”,清理了一批小企业,终于还乡村以碧水蓝天。

  类似这样的网格化治理模式,可操作可推广,是农村基层治理创新的有效探索。

  要消除“垃圾围村”,重要的就是消除乡村治理的盲点。乡村是各种社会问题包括“垃圾围村”等等的集中点,也是社会矛盾的积聚区。只有解决好乡村治理问题,才能激活农村发展活力,才能重新唤醒美丽乡村的记忆,成就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环境清爽。

  农村的基层管理创新,就得不避繁琐,不怕碎片化、局域化。要牢记探索的目标是“人”,体现社会治理的核心是“人”,将社会治理的过程服务于人的全面成长,为了人的幸福,并通过制度设计,调动广大农民参与社会共治。

  只要管理跟上,人人奋起,山清水秀的乡村可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