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中群”发展当超越同质化竞争
时间:2015-04-15 20:47:38  来源: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 

  4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湖北的武汉城市圈、湖南的环长株潭城市群、江西的环鄱阳湖城市群自此成为“一个群里的朋友”。

  此次,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共建生态文明、公共服务共享和深化对外开放。可以说,这每一个任务都戳中了长中群协同发展的软肋。

  “湘、鄂、赣三省在千亿元支柱产业类别上,有近半重合。”去年11月,湖北省社科院、长江中游城市群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课题组发布研究结果显示,以石化、食品为例,湘鄂赣三省的产业同构明显;另外,三省承接的食品制造、电子信息、建材等产业,趋同性也非常突出。

  距离相近又同质竞争,必然少不了互相争利的的局面。有例为证:过去的几十年,为保本地发展,湘、鄂、赣三省倾销式招商、竞相压价、相互攀比的案例层出不穷。为吸引大型投资项目,许多县市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变相出资代建厂房,供投资企业租赁;对固定资产投资在一定额度以上、投产后税收达到一定额度的项目,地方政府以奖励、补偿等方式将土地出让金返还给企业等等。

  产业竞争之外,省际“断头路”现象也广遭诟病。“一条公路修到与另一个地区的边界往往就成了‘断头路’,2012年湘鄂赣皖四省间省际‘断头路’至少有18条。”这一来自社科院课题组的调研数据,让跨省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问题为公众知悉。

  同质相竞又缺乏沟通,不仅额外耗损了三省的资源优势,而且使三省在各自逐利中痛失多个发展机遇。各自为政互不让步的做法,大大地降低了长中群对外来商客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因为恰似一盘散沙,湘鄂赣在科教、交通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无法充分调动,跨越大发展的宏伟目标无法完成。

  然而,无法忽略的现实是,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抱团发展”的时代。来自内外的压力,呼唤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在沟通合作中实现资源的共享和优势的互补。

  潮流逼近,与时俱进的才是智者。而强强联合的各方,更应先谋全局。

  可喜的是,如今湖北和湖南两省已经有了协作沟通的成功案例。来凤与龙山, 这两省边界的地方,从2011年开始就率先全国展开了若干个一体化的建设:公交一体化、天然气互通、取消长话漫游......如今,来凤与龙山不仅实现了公交一体化;两地打电话,也取消了长话和漫游费;居民甚至可以异地购买社保,医疗费享受同城同比例报销;此外,跨区域放贷、产业一体化发展,招商引资不搞恶性竞争等等,都被搬上台面。

  以邻为壑没有未来,抱团发展才是真理。来凤与龙山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正召唤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告别“单枪匹马” “闭门造车”的过去,整合资源友好协作共同拥抱光明的未来。

  大好的形势面前,主动打破行政壁垒,发挥市场机制的协调作用,超越同质化竞争,真正建立开放、统一的现代区域市场体系,让资源在大中小城市之间畅快流动,优化配置。如此,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光辉明天,可以期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