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铁安检不能“流于形式”
时间:2015-04-05 19:51:43  来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地铁安检是对的”、“同一个手提小包,有时要安检有时不用安检,盼望有个统一的标准”、“支持全面安检,毕竟安全第一”……4月3日,“武汉地铁个别安检形同虚设,安检员在岗玩手机”一事由荆楚网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众多网友参与评论互动。

  2014年3月5日,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曾通过本地媒体发布消息称,“武汉地铁全面提升安保等级,逢包必检逢液必查”。今年3月31日,武汉市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了《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乘客不接受安全检查的,安全检查人员应当拒绝其进站、乘车。

  为确保运营安全,地铁出新规,有其必然性。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和风险依然存在,且不可小觑。比如2014年3月1日的“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无辜平民被新疆分裂恐怖分子无端砍杀,直接造成31人死亡、141人受伤。

  公众的安全需求不断提升的时代,尽管社会治安防范体系日趋严格,安全管理办法相继出台,但社会安全隐患犹存:据记者调查,武汉地铁安检虽然设备齐全,却仍存在人为安全漏洞:个别安检站背包、挎包、手提袋、礼盒、不锈钢水杯等可以不经安检被乘客带进站;金属探测门的报警灯频频闪亮的情况下,安检员无动于衷,有的安检员甚至还在岗玩手机。

  关于武汉地铁安检令人担忧的报道,已不是首次。早在2013年6月13日,湖北日报便有《记者携1升酒精暗访公共交通,安检形同虚设,一路畅行无阻》的报道。当时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回应,将加强安全检查力度。但短短2周之后,湖北日报便于6月28日又有《网曝两乘客携煤气坛坐轻轨,武汉地铁安检令人担忧》的报道。之后武汉地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再次回应称,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情况,如果网帖所述属实,将对失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同时会进一步加强安检。

  时至今日,武汉地铁集团似乎只是说说而已,依然我行我素、任性依然,个别站点的安检工作也依然流于形式。若武汉地铁集团依然任性,屡屡有章不依、有规不守、管理不到位,一而再、再而三地将对社会的承诺变成“狼来了”,置社会安全隐患、公众的安全需求于不顾,到时候必定会酿成谁也不愿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彼时,政府的公信力不知将置于何处?

  因此,对个别地铁安检长期“流于形式”、安检人员没有尽职尽责的问题,相关部门不能视而不见、坐视不管;应该直面此事、严厉追责。说到底,现在追责还不难办,如果真的有一天因为地铁安检不严,造成安全事件,到那时,相关领导怕真要悔之晚矣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