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把公共自行车打造成现代城市名片
时间:2015-03-21 23:34:48  来源:齐鲁网  作者:叶祝颐 

  北京市民可凭有效证件租公共自行车,外地来京游客又如何租车呢?3月18日,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目前,外地游客可凭身份证和400元押金,还有一张预存30元的市政一卡通,就可租用公共自行车。据统计,目前北京公共自行车已达21000辆,已有7个区可刷一卡通租用,并可以“通租通还”。公共自行车租赁采取“免费+低费”的模式,租赁1小时以内免费,1小时以上每小时1元。(3月19日《新京报》)

  破解“公交最后一公里”难题,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方便市民生活。看小事,实质上是城市是否注重保护公众出行权利的大问题。北京推广公共自行车服务,将有利于绿色交通理念的推广。外地游客凭借二代身份证与市政一卡通也可以临时租车,并可以在七个城区通租通还,如是便民举措值得期许。

  其实,市民出行是否方便,也是衡量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我国是自行车大国,大部分人还买不起或者消费不起汽车,对自行车的依赖程度比较高。即便城市道路修得再好,小汽车再多,自行车仍然是一种很好的短程交通工具。因为自行车除了环保、节能、经济、方便、灵活,弥补机动车的不足等优势外,还有强身键体的作用。在人均拥有汽车比例很高的发达国家,也在积极推广自行车,建设自行车道。

  满足民众出行需要,推广公共自行车,拓宽自行车道,让各种车辆与行人各行其道。这些看起来是小事,实质上是城市是否尊重民众出行权利的大问题。2012年9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曾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城市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今后,新建或改扩建的城市主干道、次干道,要设置自行车道。对于不按规划建设自行车道的项目,不予办理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政府在处理城市交通到底为谁服务,在城市形象与普通公众交通权利的问题上,如何摆正位置,这是一个导向问题,更是一个原则问题。城市不能为了经济发展与城市形象,忽略自行车群体的利益,动辄封杀电动自行车。

  从理论上讲,城市并没有限制自行车的通行权利。但事实上,自行车的通行权利正在受到蚕食,与机动车相比,自行车明显缺乏足够的行驶空间。著名环保人士梁从诫曾经说:“新建道路没有自行车专用车道;有些自行车道过窄;机动车行驶中占用自行车道;机动车尾气污染影响骑车人健康;机动车停车位占用自行车道;在自行车道设置公共汽车站,导致公交车出入时影响骑车人正常行驶,并造成交通隐患。”这些情况使骑车人的路权不能得到保证,并损害了自行车的交通资源。当自行车与汽车在同一条道上通行时,自行车处于“弱势”地位,拿什么保证自行车人的权利呢?

  因此,我在赞赏北京等城市推广公共自行车的同时,更期待城市拿出实际行动改善自行车的出行环境。城市不仅要注重自行车道设置,还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细致的配套措施,保证自行车的路权,帮助自行车族重新树立上路的信心。如,科学规划、科学管理,加大交通法规宣传教育力度,解决自行车停放难题,等等。让公共自行车成为城市新名片,让自行车族惬意出行。

  当然,要真正倡导绿色出行理念,改善城市交通环境。除了推广公共自行车以外,关键要营造绿色交通氛围,让人体会到绿色出行的好处。除了自行车族出行不便以外,影响绿色出行方式深入人心的瓶颈还在于城市公共交通不发达。这依赖于城市建立完善、快捷的公交系统。比如,给予公共交通优惠政策,倡导公交优先的社会氛围,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的质量,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公交、地铁经济实惠、效率高的优点,优化城市出行结构,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