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铁开通,为何摩托车返乡规模依然庞大?
时间:2015-02-12 19:44:10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近年来,每年春节前后,都会有至少20万务工人员驾驶摩托车从广东返回广西,甚至更远的贵州、四川等地。铁路及交警部门的数据显示,2014年春运,自行驾驶摩托车返回贵州、广西过年的“返乡摩托车大军”就超过60万。“最近传出摩托车事故频发的消息。广东、广西等地的交警部门发出警示,要求务工人员在驾乘摩托车返乡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避免长时间疲劳驾驶。

    新华网2月11日报道称,今年的摩托车返乡大军少了两三成,分析原因称,去年底贵广、南广高铁的开通,打通了珠三角往西南方向的高速大通道,日增运力数万人,为春节归家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贵广、南广高铁的开通,确实为广西、贵州、四川等省务工者返乡提供了更为快速的选择。相比广州到深圳的高铁、动车超高票价,贵广、南广高铁的票价显得相当实惠,广州到南宁、贵阳的二等票分别是172元和266.5元,远低于汽车票,时间还缩短到了3-5个小时。中国新闻网2014年12月26日的报道曾据此乐观的估计,贵广、南广高铁的开通,“安全、快捷的运输优势应该会大幅度地分流春运摩托车返乡大军”。

    从预期的“大幅度”分流,到目前为止实际上仅仅分流了两三成,这其中除了高铁运力的限制性因素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原因?为什么一到用工企业放假,年复一年驾乘摩托车返乡的很多务工人员,仍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极为危险的长距离驾乘摩托车返乡的方式?

    中国新闻网2014年12月26日的报道曾提出一种分析,“‘返乡摩托车大军’这道风景线对归心似箭的人们来说是被‘无票回家’而被迫作出的无奈选择,‘千里走单骑’不仅需要忍受寒风冷雨,还是一路用生命做‘赌注’”。依照这种分析,返乡驾乘摩托车仅仅是因为买不到返乡的汽车、火车票(当然也承担不起或不愿意承担飞机票),所以被迫为之。真是这样吗?

    实际上,此前曾有评论已经清楚的指出,不少务工人员春节前后选择乘坐票价高于火车票的大巴车,往返务工地和家乡,就因为所乘坐的大巴车线路可以深入到务工地和家乡各自的镇村一级,这是普铁、高铁、飞机所无法替代提供的优势。驾乘摩托车返乡,相关务工人员看中的同样也是其便利性,可以从租住地(工厂宿舍)一直驾驶抵达家门口。此外,自驾摩托车返乡,还便于携带无法带上火车、飞机、长途大巴车的酒类、鞭炮等年货。

    按理说,高铁的开通,将往来广州及其周边珠三角城市,与广西、贵州等地的时间大大缩短,这样一个便利性本应胜过务工人员乘坐大巴车、自驾摩托车所可能获得的便利。问题是,铁路主管部门、铁路企业及很多地方的地方政府在布局发展高铁时,通常都将站点设置在远离城区、工业区的远郊,目的是拉动发展房地产。坐高铁带给旅客的麻烦程度,也因此远胜过在市区火车站乘坐普铁。这就大大削弱了高铁开通带来的便利性和吸引力。

    以“返乡摩托车大军”为例,这部分人群是在广州及周边珠三角城市务工的贵州、广西等省籍人员,很多人要从务工地到贵广、南广铁路的始发站广州南站,相当不便。而高铁线路停站少,所停站点多为途径的地级城市建造在城郊的新车站,旅客下车后还得辗转到地级城市市区的汽车站换乘一次或多次,才能到家。如果这其中的换乘又没能顺利买到车票,则意味着乘坐高铁返乡的时间成本,甚至要比自驾摩托车返乡多出很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