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企业排污井水漂油,监管部门责任几何?
时间:2015-01-15 20:34: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魏英杰 
    近日,央视又曝光了一起环境违法事例。山东聊城希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违法排污,导致居民饮用水受严重污染,井里抽上来的水,表面还漂浮着一层油。

    现实触目惊心,但说到个中教训,除了让人痛心,还有更多的愤怒。和此前媒体曝光的不少类似案例一样,企业违法事实并不难以认定,地方监管部门却是不管不问。报道提到,当记者来到企业所在地,就能闻到空气中有一股带着酸气的刺鼻气味,至于居民饮用水受污染,更是不用检验都可一眼看出来。可见,问题虽出在企业,根子还在于政府监管部门。

    一方水养育一方人。但如今,因为企业进驻,因为违法排污,一方水土正在毒害着几代人。老百姓是善良的,面对企业无法无天的行为,对于政府部门的不作为,他们只能叹气:“政府不管事,我们能有什么办法?”如此无奈的问号,更反衬出企业的无良,地方政府监管部门的冷漠。因为监管部门的放任不管,相关法律法规自然也就被架空。这不禁让人想问一句:地方职能部门的基本操守、责任意识究竟在哪里?

    今年1月1日开始,新环保法已正式实施。这部法律加大了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对敢于违法的企业,无论是加大罚款力度,还是勒令整顿以至于关停,都不为过。但是,再严格的法律也需要坚决的执行,如果监管部门敷衍了事,如果地方政府基于自身利益而阳奉阴违,再好的法律也难免变成一纸空文。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不仅要严格监管企业,还必须严厉监督执法部门,遏制地方政府的利益冲动。这迫切需要改变老百姓想保护却“没办法”的局面,让人们“有办法”监督政府部门,从而让企业“没办法”肆无忌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