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0后海归当农民 人生何处不风流
时间:2015-01-04 12:41:25  来源:华龙网  作者:杨光志 
    2015年新年前一天,北京朝阳崔各庄乡何各庄村的一片大棚里,一名青年正忙着给刚摘下的蔬果打包。他叫王冕,80后海归,这片440亩农场的主人。(新闻链接) 

    “80后”海归京郊当农民,而且,王冕还是弃40万年薪的房地产审计岗位,而主动当农民,这事可透着新鲜,带给人一种讶异与活泼的气息。

    是的,他是农民,但这农民,可不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而是“脸朝屏幕背靠科技”的高级农民了,是企业化产业园的老板了,是天上来去、网上驰骋、朋友遍布天下、留学犹如旅游的西装革履的农民了。“何各庄周围以一号地艺术园区、果园采摘餐厅等具有文化创意产业元素特征的兴盛业态已渐成产业链”,看见没有?这句话里面,充满了高大上的关键词,艺术,文化,创意,呵呵,太给力了。

    如斯,将给传统职业尊卑观注入一种新的解释。农民不再是“哈农民”,“老实农民”,“低收入农民”,而是大款农民,土豪农民,知识农民,创意农民了。

    如斯,将给就业难一种新的启迪。原来,当农民也是一种选择,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原来,人生价值可以如此绝妙地体现。

    更有意义的是,就其具体作为而言,他还是践行“生态文明”的先驱。种植有机蔬菜水果,“坚持不用农药”、“从种到收全程直播”,确保无公害,确保食品安全,让低碳环保发展形象生动,让绿色健康稳妥可见,这即有助于获得国家之支持,又有助于获得消费者之拥趸,是一条高调张扬而又傲娇任性的创新发展之路。

    他指引了一个未来农业的转型方向,发展跨区域有机农业连锁机构,将有机、绿色、环保等概念卖出高价,变为贵族般的奢侈生活元素,如果能产生蝴蝶效应,那我们就可以从下而上解决谷贱伤农问题,实现农业产品的自我救赎。

    他开启了一个健康产业的发展之门,正如马云的预言:马云说,下一个超越我的人将会出现在健康产业,这个人,会不会就是王冕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