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明城市,何以“文明”?
时间:2015-01-02 20:02:49  来源:红网  作者:于建朝 
  日前,一张题为“武汉为创文,小吃一条街被木板封门”照片在网上流传。照片显示,一排挂有“肉夹馍”、“卤肉饭”等招牌的店铺,被一列整齐的木板封住。在此执勤的城管队员告诉记者,封门装修确实是为了应对上级部门最近来汉进行的检查。(12月31日南方都市报)
 
  近些年,“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等一系列城市建设口号甚嚣尘上。许多城市为了创建“文明城市”、“园林城市”不惜花重金临时“抱佛脚”来应对突如其来的检查。可以说,武汉只是诸多城市当中的一个。在笔者看来,这或多或少的透露着一种“哈姆雷特式”的悲剧色彩,笔者不禁要问:是政绩重要还是民生重要?是检查重要还是发展重要?
 
  显而易见,大部分的人会去选择民生重要、发展重要。但在现实中更多的人会去选择政绩重要、检查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已成为许多部门工作的座右铭。检查过关、政绩丰厚这是自身晋升的“资本”,“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就是一两句口号。在位时,就是一阵风;离位时,就是一团气。在位时,高度重视;离位时,销声匿迹。这种思想和风气显然是影响当今社会健康发展的一颗“毒瘤”。为此,我们应下重拳、齐合力,真正消除这种不良风气,为社会“消消毒”、“清清瘤”。
 
  “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等城市建设口号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固然是好的,但如何做好落实工作才是重中之重。“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等城市建设不应以应付上级检查为目标,不能以牺牲群众的利益为代价,欺下瞒上,“搞小动作”应付检查工作。而是应该将“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建设工作当作一种常态化工作,真正抓细、抓实、抓常、抓长,做到时时可以检,处处可以查,真正关心群众疾苦,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克服“为官不为”的不良观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价值观,“在其位,谋其政。”真正做好一名想做、敢做、实做的人民公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