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城住房为大发展所破歌
时间:2014-12-18 17:58:09  来源:荆楚网  作者:舒欣 
  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武汉市规划发展“1+6”城市新格局。新城区的发展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按照“独立成市”的要求,“一城一中心、一城一形象”。

  近五年来,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在科学合理的产业布局引导下,一大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相继落户,带动新城区区域经济快速迅猛发展,不断提高的城镇化水平也暴露出很多社会问题。笔者就新城区中心居民住房这个刚需问题进行研究探索。

  目前,新城区中心的居民住房一般可分为自建房、房改房、商品房、动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小产权房、以及由政府统一建设的公租房。由于近几年来新城区不断发展,中心街道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不断增加,加上城市建设不断推进,造成了居民的住房需求存在以下一些矛盾。

  其一,自建房、房改房、小产权房等类型的房屋年久失修,加之早前规划设计不科学,造成水电线路、配套设施等严重滞后,绿化休闲、物业管理等现代宜居生活环境配套理更是缺位。现行的土地规划政策规定,中心街道不允许私人重新建房,现行的商品房价格又让这一部分人群望而止步,因此这些房屋只能寄希望政府进行拆迁还建。但此类房屋较多,要解决还需很长一段时间。

  其二,除中心街道以外的其他乡镇街的居民、村民大多在各自老家有住房,但为了子女教育和提高生活质量,出现在中心街道抢购房屋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某种程度上也造成了房价上涨,而他们在各自老家的住房闲置。为了拆迁补偿费,这一部分人群在老家加大了私人住房的建设,造成了供需的严重不平衡。

  其三,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对于缓解住房紧张没有起到直接、有效的作用,廉价房、廉租房一般座落在较为偏远的地段,交通及购物不方便造成入住率不高,还存在一些不符合条件的人通过关系获取这类房屋用以牟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矛盾都是新城区长期较为落后发展累积的问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破解。第一,政府配合房地产部门在维护群众利益的情况下加大旧城改造力度,把握时间节点,让那些自建房、房改房的人群早日住上新房。推倒重来是新城区发展的必经之路,改造的过程是痛苦的,而结果是喜人的。

  第二,加大动迁安置房和商品房的管理力度,特别是物业管理,配合社区一起做好空房调查,加大对租房的管理。

  第三.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产业化结构,让农民返乡就业;合理规划用地,保护生态环境,减少开发力度,让抢种房屋看不到经济利益。

  第四,加大公租房和经适房的监管力度,使贫困者有房购有屋租。

  安得广厦千万间,又兼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大庇新城居民俱欢颜。新城的发展既要瞄准新的高地,又要解决现有问题,需要大家的共同关注和参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