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世界第一肺癌大国”能警醒谁?
时间:2014-12-17 13:06:3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何勇海 
  在环境污染因素诱导下,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持续走高态势。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12月15日《经济参考报》)

  我国或成世界第一肺癌大国的报道,早非第一次听说。原来把“或成世界第一肺癌大国”主因,推给控烟不力。如今,又把我国肺癌发病率持续走高的诱因,推给环境污染,比如上述报道说,与环境影响呈正向相关的肺癌发病率,出现了飞速上涨势头,在肺癌患者中,不吸烟或较少接触二手烟的患者数量日益增多。这才是一个最值得关注的新情况。

  环境污染在一些地方,确实成了老百姓“健康杀手”。近期媒体就报道了两起典型例子:在湖南桃源县,当地铝厂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给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橘子大量减产,果实外形畸变,一些村民患癌病逝,另一些村民不得不背井离乡,成为环境移民;广西大新县一些村庄被重金属污染,致村民手脚畸形,伸直和过度弯曲都会引发疼痛。无不让人触目惊心。

  而环境污染推高肺癌发病率,只是“健康杀手”表现之一。诱发肺癌的环境污染主要是雾霾天气。早有研究指出,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PM2.5,被人体吸入肺部后,会直接导致肺泡弹性降低、功能减弱,甚至诱发肺纤维化,影响肺泡换气功能,久而久之,肺部功能下降并导致严重的器质性病变,甚至引发肺癌。因此,治理雾霾仍需下猛药、出重拳。

  有报告称,今年上半年,74个重点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7.9%,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下降6.5%,达标天数比例提高1.6个百分点。不知这个治霾收获到底有多少真实性,民众的感同身受是,雾霾天气依然故我,从未真正远去,比如京津冀地区在短暂“APEC蓝”后,最近一个多月又频被雾霾袭击。在这些雾霾高发地区,肺癌发生率据说就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要在未来拒戴“世界第一肺癌大国”帽子,就要把环境污染这个公众心头之痛彻底治愈。就拿PM2.5来说,它主要来源于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产生的扬尘。斩断机动车“黑尾巴”,封死工业废气“黑阀门”,扑灭扬尘“黑烟囱”,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而要彻底治理PM2.5,必须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新兴绿色生态行业。

  虽然环境污染成肺癌发病率持续走高的推手,控烟仍是拒戴“肺癌大国”帽子的另一抓手。有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年生产17000亿支香烟,是世界第二烟草生产国——美国的2.5倍;我国控烟10年卷烟生产量增加了近50%。虽然我国正在制定行政法规,在全国范围全面控烟,若不能减少烟草产量与销售,若仍要靠烟草业增加利税,又如何控烟,如何防止肺癌高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