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乔装打扮的“民心工程”
时间:2014-12-03 18:02: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殷国安  
  沿许昌境内311国道一路东行约18公里处,道路北侧便是许昌县五女店镇政府所在地。与政府大院一路之隔的正对面,是两处被围墙圈占的大片土地。村民们说,四年前,这里是近千亩的良田。四年后,这里却“疯长”了大片“别墅”群。(《京华时报》12月2日)

  早在10多年前,国家就叫停了对别墅类建筑的土地供应。不过,五女店镇政府于2013年10月17日在一份“告群众书”中曾表示,镇区综合开发是一项互惠互利的民心工程,有利于提升镇区形象和群众的居住环境。

  别墅建筑究竟是不是“民心工程”,要从下面几个方面看:第一,在耕地被政府征收长年撂荒后,曾引发被征地村民的不满和反抗,部分愤怒的村民推倒了圈地的围墙,群众明明表达出了反对的声音,怎么却成了“民心工程”?第二,政府将千亩土地转手卖出后,赚取了上亿元的差价。开发商获得土地后,违规开发别墅群,老百姓从中得不到什么好处,民心当然不会拥护这样的工程了。

  一些官员喜欢乔装打扮,把自己想做的事都说成是“民心工程”。这样一来,“民心工程”就发挥了两项功能:一是遮羞布。当他们兴办的是为自己捞政绩的形象工程,受到群众反对时,却对外宣称自己办的是“民心工程”,让不光彩的工程听上去义正辞严;二是狼牙棒。当舆论监督批评他们的形象工程时,他们就能挥舞起“民心工程”的大棒砸过去,算是给批评者迎头一击。于是,“民心工程”就成了官员常用的口头禅了。

  打着“民心工程”的旗号搞形象工程并不鲜见。山西省蒲县是省级贫困县,全县财政收入才3亿多元,却历时两年建起一座总投资超亿元的文化中心,主体竣工的蒲子文化宫气派豪华,被指酷似“鸟巢”。对此群众认为是劳民伤财,而县领导却认为是提升形象的“民心工程”。江西赣州建设的“和谐钟塔”主题公园,号称世界最大机械钟塔公园。项目的标志性建筑是一座113米高的机械钟塔,比英国大本钟塔楼还高出8米,官方对其定位是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最终因为难以运营而宣布停建,可惜已投入的4.5亿元打了水漂。这些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都被戴上“民心工程”的光环,结果还是免不了以失败告终。

  现在问题是,对于同一项工程,老百姓认为是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官员却说是“民心工程”,到底由谁说了算?这样的问题很好解答,是不是“民心工程”,必须由人民说了算。当官员意见和人民意见不一致时,只能以人民意见为准。因此,是不是“民心工程”,不能听官员们自我标榜,而要亲自去听一听老百姓的评价。

  遗憾的是,理论没有得到落实。是不是“民心工程”,人民说了没用。这些工程上马,基本上就是官员说了算。甚至当他们伪造民意,打起“民心工程”的旗号欺骗时,也只能听到一片附和声。于是我们看到,一些形象工程、害民工程、腐败工程都在“民心工程”的“杏黄旗”下登台。

  现在,中央早已规定,凡是重大行政决策要征求民意,举行听证会,防止官员个人拍板决定重大事项。看来,堵住号称“民心工程”的形象工程,必须充分让人民的意志参与进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