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居家养老宜大力推行
时间:2014-11-08 23:07:0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陈小雁 
        近日,两则有关养老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是,浙江嘉兴一则新闻令人唏嘘:三个星期打不通家里电话,儿子回家发现父母双亡。老爷爷触电而亡,而患有老年痴呆的老太太,则因无人照顾,死于脱水和饥饿。二是,广州市民政局公布“十二五”末期以及广州建设养老服务业综合示范点工作重点,并全面推广居家养老。同时,更首次提出为失能失智老人及其家庭提供“喘息服务”,包括为失能半失能长者提供临托服务,为其家人提供专业照料指导,为老人及其家人提供心理和实质性支持。

        近年来,全国的创新养老点子纷至沓来。以房养老、集中养老、自我养老、机构养老、常回家看看入法……未雨绸缪甚于亡羊补牢,这些创新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养老模式,纾解了我国的养老困境,但就长效而言,还有待观察。

        养老在我国不仅关乎社会保障,也关乎文化伦理。“序天伦之乐事”是中华民族一向追求的老年梦想。纾解养老困境,不能忽视深耕于文化传统的养老观念。从这个角度看,广州的新措施——全面推广居家养老,更接地气,也更契合中华文化。再豪华的养老院、再高档的疗养所,都比不上温馨的家庭。所谓老有所归,家庭无疑是最好的归宿。

        广州在探索养老模式上也一直不遗余力,走向全国前列。网格养老、“喘息服务”等均是首创。广州推出的“喘息服务”(让患病、失能等老人及其家人,有机会喘口气)意在让陪护人员照顾失能失智老人家庭,成效令人期待。目前,当务之急是通过社区网格管理,地毯式收集有需要的老人信息,另外培养更多的医护专员,对接两方,让老有所终不再是“画饼”。

        方向对了,一切努力都值得期待。朝着居家养老的方向,广州即将在医养结合、引进社会化运作以及加大政府购买方面下功夫。解决陪护人员缺乏问题,才能有效推进居家养老。紧张、高压的现代生活模式,要让子女如古代孝子般供奉老人,某种程度上也是苛求。居家养老要利用好公共资源。高效的政府运作、完善的社会保障、专业的社会组织是现代社会的优势,也恰能在一定程度上填补忙碌子女无暇尽孝的空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