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拙劣骗术易得逞是再注“空巢之痛”
时间:2014-11-06 11:48:5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木须虫 
  2012年以来,不少达州市居民报案称,他们接到电话,对方一开口就喊“爹”“妈”,他们以为是自己的“儿子”“女婿”,被骗得信任后,他们被对方以紧急用钱为由骗走大量金钱。日前,达州市达川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团伙诈骗案,三人团伙两年来先后骗取30余老人,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2日,记者获悉,三人因诈骗罪,均已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以罚金。(11月3日《华西都市报》)

  要说骗子的骗术有多高明,恐怕没有几个人会信,但是骗子随机拔打电话,开口喊“爹”、“妈”,广种薄收的结果,陆续上当的无一例外的都是空巢老人,本身就值得深思。客观来说,空巢老人因为子女都在外地,更容易让父母挂牵和担忧,而空间的距离也使得代际之间缺少足够的了解。而子女因为紧急需要用钱,是经常性的事。那些子女在身边的老人,这些事可以当面处理,所以显得更理智。换言之,这些并不高明的拙劣骗术,其实还是让空巢老人情感挂牵蒙了眼。

  防范类似的骗术,应当来说并不难,老人们多个心眼不那么急,给子女多打个电话就能避免。不过,如果把对空巢老人诈骗的防范当作老人的事,并不是正解。对老人的骗术何其多,原理只有一个,都是在利用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对子女们的担忧以及精神的空虚在做文章。当下针对老人的骗术中,除了常见的电话诈骗,还有骗老人看病消灾、投资赚钱、卖保健养生药等等,方式多样。这其中的一些骗局,如一些保健品销售点,小姑娘们那个嘴甜,让扎堆的大妈们如喝了迷魂汤一样,心甘情愿地花钱,没有半句怨言。儿女说100句不听,却轻易被推销员的一句话说动,这其实是老人们在心理上对亲情的渴求,推销员这时就变成了一种“代偿”,成全了大妈们虚拟亲情的自我满足。

  所以,重视对老人的亲情沟通和精神慰藉才是应对老人防范来自外部包括诈骗之类风险的治本之策。首先,子女应当保持与父母经常性沟通,这种沟通不止于几句简单的问候,应当给予父母对自己生活工作状况的应有知情权,不要让父母盲目猜测漫无目的的担忧,导致临事不分真假的过度刺激。其次,子女应当走进父母的心理,知道父母的所盼所需,不管是打电话还是“常回家看看”,既要保持一定的频度,更要重视精神赡养的质量,多听听父母的唠叨,多哄哄父母,尽可能满足他们精神方面的诉求,帮助他们摆脱内心的孤独。

  当然,对老人的精神关爱,尤其是空巢老人的精神抚慰,也离不开社会的温暖,在构建社会养老体系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引导老人们抱团取暖,同类相聚用丰富的活动充实生活;另一方面在养老服务中融入更多精神养老的因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