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急救不仅需要直升机
时间:2014-09-09 23:10: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建国 

  最近看新闻,北京将拥有可搭乘10名乘客或两副担架的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医疗救护直升机被称为空中ICU,“ICU”即重症监护室,用于日常医疗急救以及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援,一般将配备固定的心电监护、呼吸机等医疗急救设备,发达国家称其为“空中120”。一旦急救车在道路受阻时,“空中120”便从天而降,对病人进行转运,立即进行急救,以此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不过,动用“空中120”成本很高,动辄数万元,即便在欧美经济发达国家也是慎用的。

  为了确保急救成功,英国伦敦急救中心就设置了三位一体的急救网络。平时除了常备不懈的救护车、“空中120”外,急救中心还精心打造了一支自行车医疗救护队。

  自行车救护队员平时就像执勤巡警一样在街区巡视,一旦接到急救中心的通报,由于自行车轻巧灵便,受到道路堵车的影响较小,救护队员往往可以就近、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对患者或伤员实施急救。

  千万别小看一辆自行车加上一个急救员的急救能力。据介绍,这样的自行车急救员装备齐全,急救自行车前后的箱子分门别类地放着心脏除颤器、氧气袋、面罩、血压计,此外还有伤口包扎材料、小型氧气瓶、止痛药,甚至还有产妇接生设备等等。不夸张地说,急救车里配置的急救设备,自行车上几乎都有。

  结合实际看,国内城市除了设置“空中120”,不妨像伦敦急救中心那样设置三位一体的急救力量配置,需要时机动运用。这样一来,在城市道路高峰时段,或可让自行车急救员赶到现场进行急救,为急救车到达现场赢得时间。如果不行,就动用“空中120”赶到现场。有的大医院楼顶设置停机坪,便是让直升机备降的。

  自行车急救员可以让拥有急救员证书的志愿者担任。这么配置急救资源,是不是既符合国情,又有利于急救病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