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楼顶上建“跑道”是无奈的别出心裁
时间:2014-09-09 23:10:19  来源:荆楚网   作者:钟时林 

  寸土寸金的城市里,如何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成了首要考虑的问题。浙江天台赤城街道第二小学交出了一份新答卷,首次将跑道“搬”到了屋顶上。据了解,这一创新的做法,在全国尚属首例,而这套设计方案则代表中国参加了有“艺术的奥林匹克”之称的“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9月4日 中国新闻网)

  这样的消息不是一条二条了。阅读后总有疑问在心头:把跑道逼上了楼上,真的是别出心裁,还是迫于无奈呢?

  我们的国家和政府无时无刻不在号召和强调,建设一个文明,强盛的国家,而建设体育强国,增强国民体质健康是国家强盛的必备条件。体育强国不是单单以奥运金牌来衡量,我们如今体育大国都还名不副实。所谓体育大国,顾名思义那就是在这个国家人们对体育很重视,普及到每一个人民;而体育强国则是这个国家在体育方面很强大,而不是普及到每一个人,强在各项目的世界影响力和国民体育素质上!

  就拿简单的一个数据来做比较。中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03平米,日本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是19平米。我们再看看所谓的体育强国。以美国为例,是公认的世界第一体育强国。原因就在于它的体育优势项目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最广泛的爱好者和参与者,田径,使所有陆上项目的基础,考察的都是人类的基本能力参数;游泳,也是人类的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技能之一;篮球,拥有者极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全球范围内拥者甚众。以此类推。同时,他们的体育事业是与国民的生活和身体素质息息相关的。美国的体育项目是全民参与的,体育教育与青少年的成长发展紧密相连,人人都能享受体育给自己带来的乐趣,而不只是为了所谓的荣誉而进行体育锻炼。所以他们的国民身体素质好,体育成绩优,基础好。所以我们说美国是体育强国。相比较之下,中国虽在一些项目上拥有出色成绩,但因为这些项目的影响力实在有限,所以很难称为“强国”。

  对比之下,我们的田径开展缺乏田径场,足球开展需要足球场,游泳需要游泳池,篮球需要篮球场。而这一切运动场所都得以牺牲一定的土地为代价。而土地财政的影响下,能够变钱卖土地,就绝不花钱做公益;能够眼前谋名利,就绝不身后留美誉。

  我身边的一所学校就仍然经历着地方小,人口多的尴尬,28亩土地上,5000多人。放学分三轮,课间操分两轮。上课放学,就如同国庆节,五一节时的踏春,国庆节的登山。我想,这样的学校,在全国不是一所两所,这样的尴尬不是一地两地。

  习主席的梦想,希望我们的国足能够进世界杯,夺世界冠军。体育强国,体育强身,体育运动强健国民一生。希望我们的各级政府,各个土地开发商们。少看利益,多留福利。造福身边人,感恩大人民。让楼顶上建“跑道”下楼来,不只是出于安全,而是身先士卒作示范,让我们的国民自然锻炼健康,跑步赢得未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