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美丽乡村岂容“画皮”遮羞?
时间:2014-08-30 22:28:23  来源:荆楚网  作者:邵宇芳 
  山东在全省范围内推动乡村文明建设,至今已三年多时间,菏泽市也在认真贯彻省里的文件精神。本月14号,菏泽市委书记就曾在鄄城县视察乡村文明工作进展落实情况。然而,多位群众反映,当地为了迎接领导视察,紧急建起了围墙,将百姓的实际生活面貌遮掩起来。(8月29日人民网)

  按理说,临街的房屋统一刷漆,光是油漆和工钱,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不过这笔钱不是老百姓自己出,而是“政府出资”,由此可见,鄄城虽身为“国家级贫困县”,却也“不差钱”。然而,在这些“统一着装”的墙壁背后,却是破旧不堪、狭窄逼仄的民居、农田荒地、垃圾场,甚至连一家临街的养鸡场都被“遮羞”了,真是“一画遮百丑”。

  近年来,下级单位为迎接领导视察而闹出的笑话着实不少,有往山上刷绿漆冒充绿化的,有临时关闭小饭馆冒充卫生城市的,还有经济适用房墙上画画冒充窗户的,相比之下,往临街的墙上涂漆,反而是再正常不过的手段了。不过,这样的花里胡哨的“遮羞墙”,能骗得了走马观花的领导,也能欺骗身处其中的百姓吗?

  笔者认为,“遮羞墙”之所以能屡屡骗过领导的眼睛,正是由于个别领导习惯了“坐轿”视察,习惯了走马观花,到达乡镇基层,整齐的几辆小轿车一溜烟的开过了村民家门口,直奔会议室开会听汇报。别说看不见“遮羞墙”背后的穷困场景,就算是看见了,恐怕也是“心照不宣”。最终,领导的视察很满意,基层的任务也圆满完成,结局就是“皆大欢喜”。殊不知,墙背后的百姓正咬牙切齿,恨不得直接冲上去推倒这面墙。

  假如前来视察的领导们都能脚踏实地、作风扎实,那这样的骗术当然瞒不过他们的双眼。假如给美丽乡村建设“打分”的,不是领导而是老百姓,那这样的骗术自然也难以成立。怕的是,一级蒙骗一级,最终伤害的,却是百姓。

  “遮羞墙”这样低级的作假手段,来源已经无从查起,但在我国的广大农村地区却已屡见不鲜了。我们不明白的是,类似“遮羞墙”这样的“形式主义”如此之多,怎就不见哪位领导被追责呢?如果所谓的“建设美丽乡村”仅仅是简单的刷漆画墙,那么这样的活动,还有继续下去的必要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