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忽视“小贩告赢城管”的负面效应
时间:2014-08-29 20:55:25  来源:齐鲁网  作者:晟达者 

  春节摆个摊,遇上城管赶逼,小贩王山(化名)骑着小三轮撞树侧翻而跌倒受伤。城管见状扬长而去,事后还回来扣押地摊。事后王山将天河城管告上法庭。此案一审,城管被认定部分行为违法,赔偿2.7万元,城管不服上诉。25日,记者获悉,广州中院二审,认为城管严重违法,并指出城管见死不救有违社会公德。(8月27日 新华网)

  从成为强拆大军到打死瓜农,从当街打烂“外来妹”叫卖的商品到集体狂殴集市小贩,城管们恶性伤人、暴力执法的荒唐行径似乎从未停止过,在如今社会大众的词典里,“城管”已经从一个职业慢慢异化成了一系列负面词汇的“代言人”,冷漠,粗暴,野蛮等等,不一而足,也正因如此,种种奇葩“前科”面前,城管面对小商贩“逼伤不救”也自然难以“上头条”了。

  与以往城管“扔人”执法、“匪气”整治的情况类似,舆论呈现一边倒的声讨态势,要求严惩城管的呼声铺天盖地,其实,舆论如此反应确实在社会大众的意料之中,不过,随着事件的后续发展,此案可谓一波三折,法院的表现就着实是意料之外了:一审,城管被认定部分行为违法,赔偿2.7万元,城管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法院认为城管“严重违法,并指出城管见死不救有违社会公德”;至于会否三审,目前无从推敲。

  确实,小商贩为了躲避城管的追赶而受伤,城管见死不救扬长而去也就罢了,结果回过头来又扣押了商贩的地摊,如此让商贩们“伤身伤神又伤心”的执法方式,既简单粗暴,又有违社会公德,城管确实该受到惩罚,法院如此判决,无疑具有相当的标榜意义,有评论认为,法院此举,严守程序正义的底线,开辟了改善小贩的生存环境的新战场、新路径,诸如此类的点赞声不绝于耳。

  不过,回过头来仔细想想,小贩告赢了城管无疑激发了正能量,但是其中的一些“负面效应”却依旧不容忽视。要知道,在市容市貌的整治和维护上,不可否认,城管功不可没,城市管理更是一个大的社会命题,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需要广泛参与,人人支持,现实中,一些小摊贩为了个人利益,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有的甚至打起了“游击战”,卖一天换一个地方,商品质量良莠不齐,食品安全让人忧心,试问,如此的环境下,构建和谐温馨社会谈何容易?也就是说,“小贩告赢城管”并不是事件的终点,切实把城市管理纳入法治化、有序化的轨道才是背后需要厘清的真问题。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城管暴力执法的案例不胜枚举,全社会自然都会把同情的目光投向小商贩,那么,法院在审理此案时是否也参杂了对小贩的同情存在先入为主的偏见?一枚硬币也有两面,“小贩告赢城管”彰显了法治的进步,激发了正能量,但是,个别不良小贩会否据此耀武扬威?若此负面效应被放大,也终将戳中法治的软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