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严查摩托车三轮车,还需疏堵结合
时间:2014-08-29 20:49:24  来源:千龙网  作者:姜雪峰 

  近日北京市交管局宣布,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针对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违法行为的整治净化行动,将严查无号牌、无驾驶证、非法拼装等违法行为。这次行动是近年来北京查处非法摩托车三轮车最为严厉的一次。之所以下定决心严格对燃油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进行清理,主要是因为它们已经成为了名符其实的“马路杀手”。据交管部门统计,今年1至7月,全市共发生涉及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的死亡事故76起、死亡78人,已严重危及市民群众出行安全。

  我们应该为相关部门能有这样的魄力叫好,因为这不仅维护了正常的交通秩序;更对我们的人身交通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我们也相信通过这次强有力的净化行动,马路上的违规摩托车和三轮车会大幅度减少,但是当净化行动结束之后,这些违规的车辆能否会“死灰复燃”重新上路呢?

  这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要想彻底清除这些违法的摩托车和三轮车,除了加强管理之外,还需要从源头加强监管,从根本上找出这些违规摩托车三轮车出现的原因,要对症下药,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才能长久地杜绝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的“起死回生”。

  我们就以地铁旁最为常见的三轮黑摩的为例,分析一下除了加强执法力度之外,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清理黑摩的。那我们就必须首先要知道:黑摩的为什么会有市场?这是由于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民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但是交通发展却相对滞后,才导致黑摩的泛滥。

  具体来讲,人们每天上下班,逛街购物等活动,出行一直是个难题。虽然近些年北京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但是在小区和公交地铁站之间还存在着一定距离,这就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黑摩“点对点”的便捷方式,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其实很多人明知这种黑摩的三轮车存在安全隐患,但有时为了赶时间,还是铤而走险地选择这种出行方式。因此黑摩的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是因为它存在着强大的需求市场。

  那么只要合理解决市民出行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就能够有效挤压黑摩的的市场。用市场的杠杆解决黑摩的顽症,既能从根本上使这些人主动放弃黑摩的,又能解决人民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基础交通配套设施的建设。

  比如优化公交线路,增加区间车,减少发车密度等。在一些地方可以实行微循环交通、小公交这样的短途运输。此外,还可以完善现有的公共自行车租赁业务,扩大公共自行车的覆盖范围,这既能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又为绿色出行做出了贡献。当然如果距离不是很远的话,步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还可以锻炼身体。

  这些政策还需要政府出面加以优化,要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媒体也要大力宣传。此外还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配合。我们相信,解决的办法有很多,不是只有黑摩的这一条路。

  所以治理燃油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必须从“大力严查+完善配套”的角度出发,既要加强对违规车辆的查处力度,又要大力发展能够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公共交通。只要这样的“双管齐下、疏堵结合”的治理,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