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拧不开消防栓”凸显城市急救“短板”
时间:2014-08-25 23:32:1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徐大发 

    昨日清晨5时许,广州白云区石井榕溪东街一出租屋发生火灾,造成两死一伤。白云区是近5年来广州发生火灾次数、死亡人数最多的区域。最早赶来救火的是村里的治安员,他们试图通过消防栓取水灭火,却没有办法打开水阀,直到数分钟后消防车赶来才有水灭火。(8月24日《南方都市报》)

  一场大火,造成两死一伤的悲剧再敲安全警钟。悲剧的造成,一方面与死者自己的安全意识疏忽不无关系,另一方面也与科学救火知识缺乏有关。一个最明显的细节触痛我们的软肋:村里的治安员救火时居然打不开消防栓!

  治安员本职是做好辖区安全、防火、隐患排查,做好案情处理和及时上报工作。治安员拧不开消防栓要么是消防栓锈烂没有及时更换整改,要么是治安员根本不懂怎样使用,总之是平时没有相关检查与演练。

  而更大的安全隐患在于白云区的城中村缺乏整体的科学布局与防治。握手楼林立,曲折的道路上方是蜘蛛网般的电线,招租广告如癣在墙,制衣或制鞋小作坊随处可见,这是该区的现状,电线老化急救通道闭塞,小作坊没有消防合格资质,无疑是火灾大忌。

  白云区城中村有42个,为全市之最,也是近5年来广州火灾发生次数、死亡人数最多的区域。去年,白云区城中村发生亡人火灾7起,死亡17人,占全市亡人火灾起数的43 .75%,死亡人数的77.27%。这些数据证实,白云区的城中村乃火灾高爆发区,到了非治不可的程度。

  广州全市有53个消防站,但是整个白云区的钟落潭镇都是没有的,城中村里连小型或微型消防站都没有一个。城中村的消防车道、室外消火栓、多种形式消防队伍配套设施的建设都存在很大问题,暴露出了一个城市急救的“短板”,亟需整改。

  城中村是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种特有的现象。在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后的30多年间里,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如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直辖市、省会城市等)城市的建成面积迅速扩张,原先分布在城市周边的农村被纳入城市的版图,被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所包围,成为了“都市里的村庄”。后来各省城市都相继有了城中村,但问题也较为突出,城中的防火急救问题就是其中的一种。

  城中村对整个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城市的发展进程中不能使之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城市应该反哺城中村,积极改造城中村,无论花多大的代价都应该去整改,否则更多的隐性灾害都有可能显露出来,只是迟早的问题。长痛不如短痛,应该立即整改消除这些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