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最牛私家厕所”暴露公共服务“盲点”
时间:2014-08-24 22:37:30  来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青岛现最贵私家厕所,大号5元小号2元。厕所位于湖南路一处普通的居民楼内,当地一户居民将自家的卫生间当做公共厕所对外“营业”,收费标准为“大号5元小号2元”。为了吸引目光,这位住户还在居民楼前和路边挂了十几个制作简陋的指示牌,表明厕所的位置。有网友调侃这是“最牛私家厕所”、“史上最贵公厕”,同时,也有不少市民觉得“这影响了青岛的旅游形象”。(8月22日齐鲁网)

  无疑,这个“最牛私家厕所”问题多多:一是收费太贵,有“趁火打劫”、牟取“暴利”之嫌;二是私家卫生间对外营业,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履行了某些手续?是否需要申报收入、缴纳一定的税费?三是私家卫生间为大众“服务”,其环境卫生和“接待能力”均难以得到有效保证,如果出了问题或纠纷,谁来解决?

  不过,“最牛私家厕所”也并非一无是处。它不仅开创了私家卫生间“多种经营”的新思路,更重要的是,它为那些内急的游客提供了方便的选择、解除了“后股之忧”。人有三急,势来不可挡、势去不可遏,如不及时解决很着急、很难受。这时候,别说“大号5元、小号2元”,哪怕再贵点,也有人一溜小跑投奔而来。

  “最牛私家厕所”的闪亮登场,其实折射出的还是一个城市里公厕规划不合理的老问题。现如今,城市里都建起了越来越大的广场、越来越高的楼、越来越宽的马路,唯独对关乎人的基本需求的公厕重视不够,或修建数量不足,或引导标识不清,以至于使如厕难成为不少城市的通病,甚至有的旅游城市也不能免俗。有需求才会有市场,“最牛私家厕所”发现的与其说是一个“市场空白点”,不如说是暴露了一个公共服务的“盲点”。

  对“最牛私家厕所”,我个人认为还是叫停了吧,毕竟私家卫生间不能也不应承担起“公共服务”的重任来。而城市的规划者和管理者,则应从这一“另类”中对比出自身工作的不足,加大公共设施的投入,同时做好配套设施和配套服务(比如制作更多的引导牌)。如厕是人的基本需求,如厕是否方便也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