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骗婚让农村大龄剩男“赔钱”又“伤心”
时间:2014-08-19 20:31:38  来源:齐鲁网  作者:桑胜高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拉呱》报道,老张平时以开小三轮为生,因有些残疾,再加上家庭条件比较困难,所以五十多岁至今还是独单一人,最近有人帮他介绍了一个对象,前后共花了一万多元。但后来女方一家却联系不上了,老张意识到自己被骗后果断报了警。(08月17日 齐鲁网: 临沂:农村大龄剩男遭遇骗婚团伙 被骗上万元)

  农村大龄剩男被人诈骗,这在广大农村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并且被骗的经历可谓如出一辙。要么骗子以“介绍对象”为名骗钱,要么是以“买媳妇”为名骗财,到头来被瞄上的农村大龄剩男大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人财两空、伤心、伤感情。

  农村大龄剩男屡屡因个人感情、婚姻问题被骗,看似“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实则一些偏僻农村各种社会问题的综合再现。一方面反映出,一些地方农村男女比例失调、个别弱势群体缺少关心关爱等;另一方面折射出,一些偏僻农村农民缺少防骗、防伤害知识,成为一些违法犯罪分子觊觎的重点区域和对象,等等。农村大龄剩男被骗现象,已不仅仅是一个个被诈骗的个案,其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民生问题。能不能解决好这个问题,不仅关系到有农村大龄剩男家庭的幸福,更关系到当前农村的和谐稳定。

  事实上,对于农村大龄剩男被骗现象,骗子们的诈骗手段也并不算高明,诈骗路数也几乎如出一辙。诈骗手段上,骗子们通过“说媒”“介绍对象”等噱头,要么是向被骗对象索要彩礼、要么就是鼓动男方向女方拿见面钱;等等。待骗子们拿到钱财后,要么逃之夭夭、要么躲起猫猫。综合来看,这些受害人的共同特点是,农村大龄剩男,急于成家。而骗子们恰恰就是利用了广大农村剩男及其家庭这一迫切的心理。

  应该看到,当前在我国一些偏远地区、经济落后地区的农村,农村大龄剩男还存在一定比例,这成为一个农村婚姻的“干旱区”。而农村大龄剩男的成因,要么是因为经济贫困,要么是因为身体上的缺陷。单就其家庭条件和个人经历来讲,已经相当可怜和凄惨,如果再摊上被骗这档子事,凄惨光景可见一斑。因此,各界应该联起手来,共同制止农村大龄剩男被骗现象。

  首先,相关地方应在广大农村进一步宣传普及防骗防讹诈知识。特别是乡镇街道等,应当针对农村不同群体开展经常性的防骗知识教育,通过各种喜闻乐见形式,寓教于乐,让包括农村大龄剩男在内的广大农村群众受到教育。

  其次,公安机关应进一步加大对针对农村弱势群体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应增强针对性,畅通群众报警渠道,积极利用好村居、社区、村民小组、村居治安委员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形成对违法犯罪分子的包夹合围,让包括骗子在内的违法犯罪分子成为过街老鼠,无立锥之地。

  再次,社会各界应进一步关心关爱农村弱势群体。成立各类自愿服务组织,开展访贫问苦活动,到农村弱势群体中开展帮扶,让农村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对于农村大龄剩男,相关机构可通过各类公益活动,帮助他们“牵线搭桥”,尽可能为其婚恋问题帮忙。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