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煤炭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发展
时间:2014-08-13 20:3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肖超英 
  煤炭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发展,是当前城市转型发展的一大热点课题。安徽省淮北市是一座缘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近年来,淮北市依托黄淮海平原腹地农副产品资源优势,把食品工业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既有力带动了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更引领城市转型实现了新的突破。

  特别是近2年来,在煤炭行情持续低迷、煤炭企业效益大幅下滑的形势下,淮北市食品工业平稳快速发展,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加凸显。2013年,以食品工业为主的非煤产业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6.8%,有效扭转了“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

  食品工业企业绝大部分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它们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淮北市通过重点强化食品工业发展的基础环节,推动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淮北推动农业基地化,把农产品生产基地作为食品工业的“第一车间”,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积极培育建设家庭农场,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全市累计流转土地42万亩,已建成8大优势规模基地;推动农业标准化,按照食品加工企业要求,实施统一标准、统一操作,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农业组织化,坚持将食品产业与农民有效对接,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完善利益分享机制,提高了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增强了农民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越来越多的农民跳出对传统农业的依赖,围绕配套服务食品工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三产服务业,有力地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淮北市把平台建设作为食品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促进城乡资金、市场、技术、劳动力等生产生活要素集聚和优化组合,加快了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并按照“错位发展、特色突出”的原则,合理布局食品园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了 “一主三辅”4大食品工业园。食品园区的发展,大大提升了周边小城镇吸纳人口、集聚产业能力,加快了农民非农化进程,有力地推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催生建成了一批工业主导型、交通枢纽型的新型小城镇。

  经过多年努力,淮北市食品工业发展取得了成绩,保持了良好势头,但与全国食品工业发达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就今后食品工业发展态势而言,对其影响最为突出的应为资金、人才等要素。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在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金融环境趋紧的形势下,要尽快探索建立迎合食品工业逆势上扬所需的金融支持体系。一方面,加大对政策性担保机构的资产注入,提升担保能力并要求其提高食品工业融资担保比例。另一方面,创新政府、食品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参与的信贷担保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投放机制。另外,探索建立食品工业发展风险基金,采取政府、企业共同筹资的办法,建立食品工业发展风险基金,部分承担龙头企业订单生产、金融信贷投放等风险,以提振信心。

  企业发展的关键是人才。一方面,要积极落实兑现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帮助重点企业引进域内外专业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另一方面,要拓宽企业人才引进的视野,推动企业创造培养、用好、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鼓励市内各院校开设食品工业相关课程,健全专业技术人员培养、输出体系;制定出台促进物流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着力降低物流成本。

  加快发展食品工业,还需要整合种植、养殖、加工、贸易一体的增值链,打造“农户、基地、企业”利益共同体,提高整个产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引导行业内交流合作,推进食品加工企业集群建设,促进企业自主协作;推动行业整合,鼓励现有的优势企业整合资源,开展跨区域、跨行业的整合、兼并和收购,形成大企业、大品牌;引导区域内交流合作,开展市内食品加工业产业链信息采集工作,搭建信息平台,推动市内、区域内食品加工企业、种植养殖基地、家庭农场等多种经济主体共享信息、加强协作;引导对外交流合作,充分利用食博会等各类平台,引导市内食品加工企业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行业龙头等合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