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拆迁赔偿法”真该出台了
时间:2014-08-12 22:16:22  来源: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 
  8月8日凌晨,河南新郑市龙湖镇107公路旁的张红伟家,被十几个不明来历的人撬门而入。睡梦中的张红伟和妻子被强行拖入一辆轿车,拉到附近一处公墓。二人在墓地被困4小时,回家时,房屋已成废墟。(8月12日《新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早有明文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但是,规定到现实中还是成了一纸空文。笔者在想,是否物权法在肯定居民物权受保护的同时时,还明确侵犯者应担负多大的赔偿金额、受到怎样的惩罚,河南新郑村民张红伟家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近些年,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行,强拆事件频频成为社会热点。被拆一方中被火烧死、被铲车碾死、被活埋、被打死的事件时常见诸报端:2010年5月,淮安一户人家的两位老人在大白天被一群人强行拖到室外,自家190平方米左右的3层楼房随即被强拆,最后却得到一句“拆错了”的回复;2012年,河南郑州市二七区五里堡81岁老人王刘氏因不堪强拆压力自焚;2013年10月,因婆婆为拆迁对象,湖南长沙市天心区的小学教师谭双喜收到区教育局通知,将其调往拆迁指挥部工作,直至婆婆签订拆迁协议。用行政命令逼迫公职人员利用亲情人伦攻下家族中的“钉子户”,这种成效显著的手段可谓费尽心机。

  在所有的强拆事件中,拆迁方无一例外都是地方政府。为何政府敢于强拆?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政府可以打着服务公众、搞建设的幌子,堂而皇之向居民“收回国家的土地”。居民如若不顺从,政府可以以“为公”为由,动用武力解决;二是,就算侵犯了居民的物权,居民在索要赔偿时,也找不到实实在在的负责人,这样就加大了维权成本。

  此次河南新郑强拆事件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那就是当事人张红伟认为政府给予的赔偿标准过低,拒绝拆迁。不按国家正常标准支付拆迁赔偿,也成为各地政府“开源节流”的一张好牌。然而,也因为这张牌,导致了诸多悲剧发生。

  强拆事件发生太多,笔者已无力吐槽。很显然,吐槽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助益。拆迁盛行的当下,落实一部“拆迁赔偿法律”,对于动迁一方的行为和补偿进行明确规定,对被拆迁一方的权益和责任进行实实在在的限定,恐怕是和谐拆迁工程、杜绝强拆悲剧事件的根本办法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