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强拆报刊亭是城市管理的恶治示范
时间:2014-08-10 19:27: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卞广春 
    近日,整治报刊亭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了解,北京目前已有72座报刊亭被强制拆除。城管队员中午口头通知,深夜就来人拆除。一夜之间,报刊亭主变成了无业人员。(8月9日《北京青年报》)

    报刊亭有经营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的有效期到2024年底。因为是合法经营,而且由来已久,对不规范或者占道经营的报刊亭,不论是整治、管理,还是劝其歇业、拆除,都应当留有一定的缓冲期,尽可能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达到预期的目的。但城管部门口头通知一声,深夜就来人拆除,其造成的损失,及对合法经营者权利的损害与无视,不仅经营者愤愤不平,社会各界也不会支持。


    城市文明,不是强势逞能管出来的,不是靠人多力大压出来的,也不是仗着权利被侵犯者无法申辩欺负出来的,而应该是靠法治,靠善始善终、有理有据、相融相通,在治理策略、措施和结果都体现绝大多数人意愿的基础上,赢得的回报。强拆了报刊亭,合法经营报刊亭主人的权利,不可能随报刊亭一起被强拆掉;强拆了报刊亭,没有人过问,没有人处理,没有索赔的依据和地方,这不是善治、法治,是野蛮的恶治。

    在法律面前,在法治面前,公民的权利不分大小、多少,都受到保护,都是政府职能部门的义务。现在,不是实施强拆报刊亭的单位没找到,而是对强拆单位的调查还没有人介入。强拆报刊亭的损失,是可以预料的,报刊亭的损失由报刊亭主人自行承担,是没有理由和依据的。即使赔偿了报刊亭主人的损失,先强拆再论赔偿,也是城市强权管理的恶治示范,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应为此担责、埋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