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必喜大普奔,户籍改革仍是避重就轻
时间:2014-08-02 15:3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纸上建筑 
  有什么比大老虎出笼还要艰难?——那无疑是户籍改革,千呼万唤几十年,“大招”才羞答答露面,公安部副部长宣称:此次户籍改革之范围前所未有。

  是否可以喜大普奔?——为时过早。

  本次改革主攻的要点有:城乡统一登记,取消“农业”与“非农业”区分;建立居住证制度,完善积分入户;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

  但这些“要点”并非“难点”,实际上早已水到渠成。

  农业与非农业户口还有大区别吗?——基本没有了。不再凭票供应,不再凭证买粮,住房有了市场,还差什么呢?农村医保与义务教育等政策也渐渐与城市看齐了,同一行政区域之内,农与非农福利待遇已经基本抹平。而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农业户口比城市户口还吃香,因为有地,农民根本不愿意转。

  城乡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在很多地方早已进行了试点,推进并无压力,但对农民来说如同鸡肋,只剩下历史遗留的象征意义。

  作为暂住证的替代产物,居住证制度的试点也有很多年了,但总的来说,这跟户籍改革没太大关系,仍然是作为区分“外来人口”的管理手段,而并非放开或弱化户籍的有效步骤,甚至是其反向指标。

  真正明确全面放开户籍限制的,只有人口50万以下的“小城市”和“建制镇”,也就相当于县级市和乡镇,连三、四线城市都不在其中。这些所谓“城市”的户籍,坦白来说毫无吸引力,白给也不见得有人要。而由于经济发展普遍落差较大,很多小城市早已属于人口净流出区域。推进此改革也并无压力可言。

  ——总之,本次户籍改革主要所打破的,其实是早已名存实亡的关卡。

  我国户籍改革所剩下的唯一难点,也是民众在此领域的主要呼声,在于少数特大型城市的户籍藩篱,此次改革并无明显突破。

  对于人口50~100万的“中等城市”,约相当于四线城市,政策主旨是“有序放开”,需要一定的就业、住所、和社保缴纳门槛(3年)方可登记。但坦白来说,此部分城市仍然缺乏吸引力,大部分也属于人口输出区域,门槛过高会导致其人口流失进一步恶化。

  对于人口100~500万的“大城市”(比如铁岭,不是开玩笑),政策主旨是“合理确定落户条件”,对社保、居住、就业的门槛提高至5年,并引入从前在上海等地试行的“积分入户”,属于向上接轨。这部分城市,大致相当于三线城市,平心而论,吸引力一般,但入户条件变得相当严苛,向一线城市学习,应该说属于一种倒退收紧。这对高素质劳动人口来将说如同鸡肋,如此高门槛不如直接去北上广奋斗,可能导致这些城市竞争力降低。

  最后,对于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囊括了几乎所有的省会和计划单列市,相当于一二线城市的总和,是目前国内唯一对人口具备相当的吸引力的地区之和,是目前户籍改革中唯一有难度的领域,也是改革呼声最集中的区域,但政策主旨是“严格控制”。

  5年以上的社保、居住等门槛已经不足够了,需要按照“总量控制”的原则“有序办理”。其实这跟之前北京、上海等地的“居住证积分入户”等属地政策一脉相承,但由于其总体严控,能够通过这些渠道入户的寥寥无几,因而形同虚设。

  对于人口吸引力最大的一线城市来说,户籍管理实质严格收紧,执行“一城一策”,对于北京、上海等地近期“分流低端产业人口”的属地调控,公安部表示了首肯,但在民众舆论中间,这些驱离举措极受诟病。

  典型事例如今年北京“幼升小”中空前严卡五证,致使往年可以在就业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大量流动人口子女无缘入学,成为返乡留守儿童,引起了新华网等媒体关注。

  “一城一策”意味着政策权和执行权的下放,同时激烈矛盾也被下放。令人忧虑的是,地方层面的政策水平较中央、国务院落差很大,往年好政策都可能被下面念歪,更别说任其自行施政,可能会有一些无所顾忌的措施出现,以至民怨沸腾。经验证明,在涉及公民基本权利的改革领域,最好举国统筹,不宜下放,任其各自解读,否则必出奇葩。

  总之,那些容易的、名存实亡的门槛,都捅破了窗户纸,而真正的老大难、硬骨头,不仅没有啃,还往回推了推。尤其对特大城市来说,倒退明显。

  民众其实并不真正在意一纸户口,而是户籍藩篱下的医疗、教育等诸多限制,导致基本权利无法随工作居住而保障。假如在各地资源均衡发展的情况下,互通互流毫无问题,问题就在于各地差距太大,福利资源没法互换。主要是一二线城市同其他地区的差距,其优质医疗、教育资源等,属于天壤之别,因而凭着“人往高处走”的本能驱使,造成向特大城市流动的强大压力。

  各地实现均衡发展尚需时日,但在此之前,对于医疗、教育等基本权利领域实施“削峰填谷”,促进互通互流,无疑对解决问题更有帮助,这也并花不了多少钱。坐视福利差距而一味严控设限,必然是无用功。功夫在诗外,只围绕着“户籍”打转其实根本解决不了所谓的户籍问题。

  本次户籍新政所跨越的其实早已不是难点,是因为多年来的改革发展,使得非农户籍、以及小城市户籍自然失去了限制功能,取消门槛水到渠成。就像当年市场上粮食充足之后,取消粮票的“改革”也毫无压力。当然,如何让市场上粮食充足,比票证制度的修修补补要更难。但是,真正的“改革”还是要迎难而上,而不是避重就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