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沙市强制环卫工人高温午休传递温馨
时间:2014-07-29 22:1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志坚 
  为防止环卫工人中暑,长沙环卫部门启动了高温天强制午休制度。休息时间根据气温而定:35℃以上,中午12点到下午1点半为午休时间;37℃至39℃,下午2点以后才能上路;39℃以上,必须从上午11点午休到下午3点。(7月28日华声在线)

  去年以来,环卫工中暑事件屡见报端,其生存现状日渐引起社会关注。

  关心、关怀高温下的劳动者,首先就应从制度设计上彰显人性、温馨和亲情。进入盛夏,长沙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环卫工的关心制度,比如年内将建50个环卫工工班房;本月底将发放第一笔高温补贴费等。这些充满人性关怀的措施深受环卫工的欢迎。这次,环卫部门出台高温天强制休息制度,显然有着良好的初衷,这不仅是对环卫工人的尊重和人性化关怀,更体现了一种制度的进步。

  当然,关心环卫工,仅强制休息、建工班房、发高温补贴等还不够。众所周知,环卫工的工作环境差、任务重、地位低。要让制度的人性真正照进劳动者的心里,最终还须从完善保障制度、改善环卫工的工作条件和环境着眼,多推行实质性举措,如适当增加机械化设备和人手,缩短工作时间,降低劳动强度和考核指标,提高收入等等。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但同时也面临许多工作困境: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而收入微薄,还有严格的工作考核指标。作为特殊群体,他们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尊重与关怀。与环卫工人坚守岗位的那份辛劳相比,公众不乱扔垃圾的“举手之劳”,随口道出的“谢谢,辛苦了”,微不足道却微言大义。大家何不赶快行动起来,让这个酷暑多一些来自陌生人之间的人情味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