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逃生神器”对公交安全的启示
时间:2014-07-15 15:09:33  来源:光明网  作者:木须虫 
  杭州“7·5”公交纵火案发生后,公交车在突发情况下如何快速疏散乘客离开现场再次成为了民众关注的焦点。万一再遇到行驶中的公交车起火该怎么办?记者从绍兴市公交集团获悉,绍兴的公交车目前装备上了一种逃生神器——新型电动击窗器,只要司机一按按钮,车窗玻璃就会瞬间击碎。(7月13日《钱江晚报》)

  杭州“7·5”公交纵火案血的教训,再一次为公共安全敲响了警钟。公交车狭窄封闭的空间,注定了每一起有预谋的纵火案都会带来难以想象的伤害,而这种无特定针对对象的犯罪,易效仿,难预防。对公共安全管理来说,是一个难题,而对普通人来说,这就是一种事关生死的考验。能从源头上预防与控制固然是不错的选择,然而,在现在,或者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恐怖袭击事件和各种形式涉及公共安全的恶性事件可能不会停止,预防与控制还只是奢望。

  如何防范?如何使得公民在这些恶性事件中,人身安全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12日的央视《新闻观察》专题作了解析,其中令人揪心的一个细节,是几乎每一扇车窗后都有乘客在拍打车窗大声呼救,却没有人使用应急锤和灭火器。一把应急锤折射出生命的无助与脆弱,暴露出公交应急能力和乘客逃生技能的缺失,紧急状态下自主不了自己的命运。

  提高公民的公共安全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7·5”公交纵火案现场自发的救援,也证明了良好公共安全素质,较好地防止了伤害的扩大,如司机在纵火后4秒便打开了后门。公民的公共安全素质培养必须要真正列入国民教育体系。但是,安全素质形成是个长期过程,而且具备了相应素质,在真正遇到突发事件时可能还是手足无措。只要短板存在,遭遇到突发事件,依然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在拷问公民自救安全素质的同时,公交或者说公共场所应对突发事件的技术保障能力,同样凸显出来。如,有安全锤、灭火器不会用或许只是一个方面,在事件突发的状况下,找不到用不上也不容忽视。换言之,在应对突发事件,需要将更多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公交安全是多因素的命题,其核心是在突发事件中,如何快速打破封闭空间,提升疏散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技术设计能够最有效地弥补个体自救上的短板,如“逃生神器”——新型电动击窗器,甚至“厢体自动解体”,“一键控制”使得防范与救助进入“傻瓜时代”,并非不可能。

  公交车应当提高自身的安全保障系数。试想,如果杭州的公交能够象绍兴公交一样装备“逃生神器”,只要司机一按按钮,车窗玻璃就会瞬间击碎,还需要那么多徒劳的挣扎?其实,很多的安全隐患可以通过预先设想,提出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并实现“智能化”。之于民用的,最典型的莫过于“安全校车”。公交车作为最普及、最方便的公共交通方式,在城市中无法替代,在不断提高国民公共安全素质的同时,公交安全应当列入车辆的技术设计,并针对现有的公交开发出更多的安全防范技术设备,提高公交的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