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铁路“提速”别让低收入者“掉队”
时间:2014-07-02 09:54:36  来源:华商报  作者:杨燕明 

    中国铁路7月1日零时起进行运行图调整,这是自2007年以来铁路最大幅度的一次调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2447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330对。随着动车线路的逐步增多,对低收入人群来讲,是一个很无奈的事,他们的选择范围相对减少了。(7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

    社会在飞速地发展,技术也在不断地进步,一些新事物必然会诞生,而另一些旧事物必然会走向消亡,这也是可以预见的。而任何发展,也都会伴随着一些人的掉队。譬如智能手机的兴起,一些老年人就掉队了,他们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也不知道QQ、微博、微信为何物,于是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如有老人生日时,一家人全在低头玩手机,于是老人摔席而去。此外,嘀嘀打车、快的打车打得不可开交那会儿,一些人因为不会用这些软件而打不到车的;电话银行、网上订票的普及,让反应慢一拍的老年人望而却步,这些技术变革带来的不便利案例层出不穷。

    而在铁路的发展上,在“提速”的同时,其实也“提价”了,动车组车票的价格,往往是普通列车车票价格的好几倍。在这样的一种境况下,一些低收入者可能就掉队了。毕竟,有些人是有钱没时间,但有些人却是有时间没钱,相比起坐车时间的长短,他们更在乎车票的高低。从这点来说,由于铁路运输还承担着一定的公益属性,对这些掉队者的利益,也是应该考虑的,应给普速列车甚至是绿皮车保留一定的空间,或者至少多保留些缓冲期,让收入拮据者的选择不至于太过拮据。

    在社会进步、科技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自然希望每一个人都不掉队,但这是不可能的。而掉队的人,今天可能是别人,但明天很可能就是我们自己,因为每一个人都有年老的时候,都有难以接受新事物的时候,所以为人性化留个后门,不让太多的人掉队,其实可能就是在关照未来的我们自己。

    如今只能说,在铁路增速的时候,希望其“提速”的频率慢点再慢点,等一等掉队者,等一等安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