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镇化进程中农民角色转换的“四化”趋向
时间:2014-05-29 23:32:39  来源:东方网  作者:谢存海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新农村建设与全面小康建设同步发展的重要时期,新时期农民的角色也在相应进行转变。把握农民角色的转化趋向,对加快农村乃至整个现代化进程,实现“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的发展目标意义重大。概括地讲,农民角色转换呈现出“四化”趋向:

  农民职业化,种地的农民要专门种地有钱赚。传统经营方式下,农业是一个比较效益较低的产业,承担自然、市场双重风险。同时,由于人均经营土地规模有限,难以实现规模效益。因而,出现了一种相悖现象:一方面,我国人多地少,只有确保农业稳步发展、农产品安全供应,才能稳定全局、稳定社会、稳定国家;另一方面,由于农业经营效益较低,谁种地谁受穷的问题特别突出。面对这种情况,从宏观角度讲,唯一的选择是走中国特色新型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培育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构建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从微观角度讲,必须以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为目标,积极发展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态化经营。新型农业现代化需要培育新型农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农民的职业化已成为必然趋势。就是说,要通过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改革,让农业成为能够致富的产业,让农业土地经营者能够挣钱,让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民专心务农,宜种则种、宜畜则畜、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鱼则鱼宜副则副。通过实现农民职业化,促进农业的现代化。

  农民非农化,富余的农民要向二三产业转移。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促进了农业劳动生产率、市场占有率、资源利用率、投入产出率及综合经济效益的提高,从而使大量农村劳动力从一家一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束缚中解放出来,从“不种可惜、种之无益”的两难之中挣脱出来。人向高处走,水向洼处流。期盼加快增收致富步伐的广大农民群众,从农业经营转向兼业经营、从兼业经营转向专业经营,逐步从农业产业中分离出来转向二三产业,在实现经营内容非农化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身角色非农化的转变。这部分人员大致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在不放弃农业经营的基础上,通过发展多种经营从事二三产业项目,或者与别人合作、临时性到别人的企业帮工增加一份收入;二是放弃农业经营,兴办二三产业经营项目,或者常年性在当地企业打工,就地实现由农业经营者向二三产业项目经营者、由农民向工人身份的转变;三是离开乡村到城镇或者城市发展二三产业项目、进企业打工,跳出农业、农村、农民的圈子,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农转非。

  农民市民化,具备条件的农民要向城镇转移。随着城乡统筹力度的加大、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现代农业的发展,一些农民离开农业进入二三产业、离开农村走进城镇,不仅实现了职业角色转换,而且享受到了以往城市人口才能享受的公共福利和生活环境条件,实现了农村居民向城镇、城市居民身份的转变。为了促进城镇化的健康发展,使具备条件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及其家人顺利转为市民,国家出台了户籍鼓励政策,各地也从实际出发制定了一系列促进措施,加快了农民市民化的步伐。农民市民化取决于稳定的职业和稳定的住所,从根本上说取决于稳定的收入来源。根据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农民市民化的途径大致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向农村社区转移。加快城市化进程是一个渐进式过程,不能期望一下子把农民推进城镇或者城市。因此,走出农业圈子的农民,最现实的选择是结合新农村建设,就地就近向社区转移。二是向中小城镇转移。经济实力较强或者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民,可以结合城镇开发建设,选择在城镇安家落户。从农村向城镇转移,一定期限内可保留原来农村承包的土地,实行有偿流转经营,形成稳定可靠经济来源后,再自愿将户口迁入城镇。三是向中小城市或大城市转移。有一定经济实力或者在城市务工经商,形成稳定的经济收入,并具备基本的生活居住条件的农村人员,可根据国家政策,办理城市居民户口,享受市民城市居民待遇,实现名副其实的市民化。

  农民知识化,适应角色转换要提高综合素质。农业现代化、农民的职业化需要培养新型农民。农民的非农化需要引导农民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经营管理和业务技术知识。同样道理,农民的市民化也需要提高个人的修养、规范自己的行为、增强在城市生存发展的能力。概而言之,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民角色转换的过程也就是农民知识化的过程。随着角色的转换,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农民的知识化,就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很难实现农民的非农化和市民化。因而,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应在切实抓好农村基础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健全农民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全面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要继续组织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重点培训种养能手、科技带头人、农村经纪人、专业合作组织领办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和示范引导,带动农民素质的不断提高。充分发挥农技推广部门、科学技术协会和农民专业技术协会的作用,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加快农业科学技术进村入户步伐。同时,要制定鼓励城市人才和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兴办专业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领办民营经济项目的优惠政策,靠人才向农村的合理流动,为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注入新的发展动力,通过他们的引领带动加快农民知识化的步伐,促进新型农业现代化以及工业化、城镇化的健康顺利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