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铁安检升级乘客理当支持
时间:2014-05-27 23:08:3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顾昀 

  暂时出现通行速度降低等状况,在所难免。对此,乘客应当抱以充分理解,加以积极支持配合。这不仅是提高安检效率的必要条件,也是加强地铁安保的重要保障。

  昨天,北京首批实施站外人物同检的三个地铁站迎来首个早高峰。安检过程中,尽管多数乘客配合良好,仍有乘客因拒绝安检,发生拍打安检机器、摔杯子等举动。

  截至目前,北京实施人物同检车站已增至9个。这是应对当前安保形势、确保地铁运作安全的必要措施。地铁站是重要的人群集聚地,又处于相对封闭的地下空间,不容有任何安全隐患。可以相信,目前实施人物同检几个站点,只是北京地铁安保升级的部分措施。接下来,可能不仅会有更多站点采取人物同检,在警力投入、安全巡查等方面,或将推出更多升级措施。

  由于三个地铁站刚实施站外人物同检,加上早高峰乘客为数不少,暂时出现通行速度降低等状况,在所难免。对此,乘客应当抱以充分理解,加以积极支持配合。这不仅是提高安检效率的必要条件,也是加强地铁安保的重要保障。地铁安检升级,主要就是为了保障乘客人身安全。乘客若不积极配合,势必影响其他乘客通行,阻碍安检正常运作。地铁安检和机场一样,不容懈怠。对那些拒绝、阻碍安检的乘客,现场人员应果断加以制止。

  针对高峰客流量较大的站点,职能部门应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方面,可通过增设安检门、加派安检人员,提高人流通行速度。这是提升地铁安保水平的必要举措。人流量过大,不仅会给安检带来现实压力,也可能导致安检疏漏,应重点关注。另一方面,提高安检效率还可从流程标准化与技术升级入手。提炼出一套简便有效的安检措施,有利于地铁安保的日常化运作。提升科技含量,则可使地铁安保发挥事半功倍之效。

  地铁安保升级,还应多发挥民众主动性。例如,利用地铁墙面、视频等载体,广泛传播地铁安保常识,一旦进入应急状态,乘客也就不会茫然无措。又如,在地铁展开相关主题演习时,尽可能吸纳更多乘客参与,这样可让乘客了解和掌握有序疏散相关知识。乘客既是地铁安保的重点,却也是难点所在。倘若乘客充分掌握安全知识,了解该怎么配合应急措施,便可大为减少地铁安保的压力。

  如何针对地铁等公共场所加强安检,是当下国内部分城市共同面临的局面。北京的地铁安检措施,可作为其他城市的经验借鉴。地铁安保升级既有其必要性,也有紧迫性。对此,各地应科学预判,及时采取必要安检措施,广大乘客也应积极配合,合力打造地铁安保升级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