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学历教不好农村娃”是一道伪命题
时间:2014-04-08 20:54:44  来源:红网  作者:李摆如 

    日前记者在采访湖北、陕西两地数所小学时发现,一些拥有高学历、高资格证的大学生在进入农村小学后,却因教学方法、生活方式的不适应,遭遇“水土不服”。尤其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显现出教学方法单调,与学生缺少互动,面对调皮学生束手无策等问题。(4月6日中国新闻网)

  乍一看这条新闻,笔者颇感惊诧。从正规师范学校毕业的,拥有高学历、高级别教师资格证的大学生在进入农村后竟然教不好农村娃,这是为什么呢?细细读之,笔者发现,“学历太高,乡村学生适应不了。”这个说法是大学生们遭遇“水土不服”问题的一个表象,而非是问题的实质,真正是一道非常典型的伪命题。事实上,山区农村教师学历普遍不高,地方教育局还得组织教师进行各种培训,倡导教师进修和继续学习以提升学历和素养,可见山区农村是需要高学历教师的。“教不好农村娃”的问题,不在于“学历高”,而是因为“心气儿高”、“架子高”、“眼高手低”,才会导致工作和生活上的“水土不服”。

  有很多的大学生,在象牙塔里过得顺风顺水,难免有点儿自我膨胀,总觉得自己如何如何了得,应该有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不愿做普通人,不愿过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对于做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觉得自己是“屈才了”,因此不能沉下心来,踏踏实实教书。心理上存在排斥,试问工作如何能够做好?不出岔子就谢天谢地了。

  有些大学生对于乡村老师这个工作并不排斥,然而他对自己的高学历比较迷恋,觉得自己是“科班出身”,处处高人一等,心高气傲,恃才傲物。工作业务上的问题,不屑于向工作多年的老前辈们请教;教学生活中,时时摆出师道尊严那一套,不能跟学生打成一片。我们知道,初踏职场最忌心浮气躁,须知前辈的一句点拨就能顶你几年的独自摸索。自以为是者工作上必定是处处碰壁。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大学生乡村教师比较迷信书本。各种教育理论,教育名言、教学方法他张口就来,然在碰到实际问题却是“两眼一抹黑”,半天还不知道自己错在哪。殊不知,知识是呆板的,教学实际是鲜活的,书本上的理论知识那一套不能包打天下。理论必须要联系实际,才能发挥它的效用来。按图索骥只会碰得头破血流。

  近年来,乡村学校的硬件条件改善了不少,但很多校长表示,最需要的,还是素质高、适应力强的老师。显然,要达到这一标准,这些“乡村学生适应不了”的“高学历”教师还需要做出一些积极的改变,祛除杂念,放下身段,沉下心来做事,踏踏实实教书;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对此现象也应有所作为,对招聘到农村的大学生教师,不仅要把好入口关,更要扎实做好岗前培训,夯实教育信仰,打造成长平台,实施人文关怀等,并要形成长效机制。大学生教师素养高、知识广、可塑性强,只要培养好了,定然是农村教育的一支生力军。我们期待,高学历的大学生教师不再出现“水土不服”,而是能够“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