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以社会化服务模式破解养老难题
时间:2014-03-17 20:14:36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式养老模式的建立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出面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有计划、有步骤地从整体上协调推进。他表示,中国需要建立“三位一体”的中国式养老模式,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社区医疗服务”。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截至2013年,中国社会6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两亿,并“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人口老龄化呈现出数量多、速度快、高龄化趋势的特点。如何实现“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依”,日益成为重大而迫切的社会民生问题。

  面对人口加速老龄化的现实,传统“自给自足”的家庭养老模式已难以为继。伴随经济社会的转型,特别是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家庭规模日趋小型化,“四世同堂”的家庭已经非常少见,“4-2-1”家庭结构日益普遍;另外,随着社会环境变化,人口流动频繁,子女外出务工常态化,空巢家庭不断增多。规模缩小、成员流动以及结构变化使家庭的养老功能不断弱化,对社会化养老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

  “三位一体”养老模式正是一种有别于传统“家庭养老”的社会化探索,在理念上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脉相承,在方式上兼顾中国人恋家心理以及社会力量介入需要,值得期待。就目前情况看,这种养老模式存在的不足与瓶颈制约需要正视和克服。一者,居家养老存在安全漏洞,不可能每一个老年家庭都分配一名服务护工,对于生活尚能自理老人来讲,日常起居饮食仍以家庭为主,社区服务机构按需提供服务,但若出现紧急意外情况,老人就难以在第一时间获得救助。二者,社会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奇缺。据估算,中国目前需1000万养老服务人员,但全国所有养老机构人员只有22万,符合资格的仅2万人。三者,即便有专业服务上门,空巢老人或“失独老人”的亲情缺失也难以弥补。

  因此,养老服务社会化模式是摆脱中国式养老困境的必然选择。这就需要整合养老院等机构养老与社区居家养老力量,以机构养老思维、方式开展居家养老。在国家层面,需要政府重视专业社会服务人员培养与培训,从人财物方面加大投入,尤其是大力提升护工工资待遇,让专业服务岗位留得住人;在社会层面,就是要专门培养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星级护工”,有针对性地为空巢老人与“失独老人”提供人文关怀服务,满足其渴望亲情慰藉的心理需求。

  以社会化服务弥补家庭养老的不足,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模式,关键要对“三位一体”养老模式进行完善细化并突破瓶颈。实现这一点,需要我们突破旧有思维,认真研究当下的现实,制定科学有效的方案,我们就一定能有效应对老龄化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