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源型城市转型:待援不如突围
时间:2014-03-10 20:39:3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我原来总认为有资源比没资源好,但实际上,有资源以后,容易掉入资源依赖陷阱,很多资源型城市就是在资源逐渐枯竭、‘守城待援’的过程中慢慢进入发展死胡同的。”作为从煤炭企业转任地方的干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平顶山市委书记陈建生深知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紧迫和艰难。“与其‘守城待援’,不如‘出城突围’,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应该树立一种新型资源观,用制度、环境、开放、观念等无形资源吸引有形资源往自己的城市汇聚,当可以用无形资源配置有形资源的时候,就会发生几何式聚变。”陈建生说。

  @以诚换城:历史上资源型城市的命运有“春蚕型”和“蝌蚪型”两种。“春蚕型”城市就像春蚕作茧、丝尽而亡,整体搬迁。“蝌蚪型”城市则像蝌蚪跳上岸,摆脱对资源的依赖,蜕变成“青蛙”,即使资源枯竭,城市也会可持续发展。

  @粗人大爷:丰富的天然气曾催生了荷兰的繁荣,但“一柱擎天”的天然气却打击了该国其他产业正常发展,当天然气开采殆尽时,荷兰陷入经济衰退困局。从此,国际经济界就将过度依赖资源导致短期繁荣的后遗症,通称为“荷兰病”。我国118个资源型城市都不同程度面临着“荷兰病”的威胁。

  @黄昏夜雨孤独:资源型城市真应该“跳出资源的陷阱”。

  @魏小东:转了还有很大的希望,不转就会砸了手中的饭碗。关键是要找准产业转移的方向,不能盲目跟风,一刀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