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华报:中国大陆“单独二孩”难遏人口萎缩大势
时间:2014-01-19 10:4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中国大陆宣布“一胎制”松绑,由今年首季起启动“单独二孩”制,美国星岛日报15日社论指,因社会环境改变,中国大陆城镇人口增加,农村人口递减,妇女少生甚至不生的现象愈来愈严重。大陆已面临人口大萎缩趋势。

    对于中国大陆出台的人口新政,维护计划生育者担心若放宽生育限制,有进一步人口爆炸危机,资源紧张、环境破坏的状况将加剧。不过,许多人口问题专家不认同此见解,他们认为中国大陆目前的生育模式不足以令死亡人口得到补充,即使放宽二孩亦无补于事。

    联合国人口专家预测,如现在模式持续,今后每25年(一代),中国大陆人口将减25%,即到2038年总人口缩减至10.2亿;到2063年只有7.7亿;到2100年再跌至5亿,回到1950年的水平。

    上述数字骤看似不可能,但计算一下可知中国大陆未来人口萎缩之势难以逆转。未来25年,死亡人数将远超出生人数,生于1950至1975年生育高峰期的人口,未来25年间会陆续去世。由于中国大陆生育率由最高5.8个降至目前一个的水平,平均每个妇女一生在1970年生育5.8个孩子,后来降至只生一孩,未来一代死亡人数远远多于生育,生与死抵销之间,中国大陆人口会出现3.3亿负增长。六十多年前生育失控,与未来生育之持续低迷,加上中国传统上外来移民极少,令人口大萎缩之势不可逆转。

    取消计划生育诚然可令生育率回升,但因社会环境改变,中国大陆城镇人口增加,农村人口递减,妇女少生甚至不生的现象愈来愈甚。而且“添丁”意义已改变,以前认为增加劳动力,现在则是养儿育女须很大资金。此外,妇女除少生外,新时代流行不结婚,婚姻新潮直接影响总生育率。

    能参加“单独二孩”政策的国民其实不多,回过来说,农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没有贯彻实行一胎政策,实际上单独二孩政策的主要对像是城市人口,所以即使推行单独二孩,生育率反弹亦极为有限。

    其实取消计划生育政策有一道无形阻力,计生政策实行三十多年,“计划财政”不知不觉间成为地方政府重要收入之一。违反计生规定者须缴纳“社会抚养费”,即俗称“计生罚款”,此等罚款实际上未用来“抚养”超生孩子,且罚款征收也无统一标准,而是根据各人收入“酌情”处理,各地收支情况是个谜。社会抚养费的收入使地方政府难舍难离。

    同时,几十年来,中国已形成一支庞大的计生管理队伍,人数估计近亿(中国大陆计划生育协会官方网站统计,中国大陆计生协会会员目前已超过9400万人),一旦取消计生,这批人直接受冲击,这些问题想来解决不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