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免费乘地铁的惠民政策何以屡遭刁难?
时间:2014-01-06 23:29:16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乾图光明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郑州地铁早前曾承诺,老年人拿上身份证或老年卡就可以免费坐地铁。但是,有郑州市民陈先生反映,昨天,他兴冲冲地来到地铁站,结果工作人员说,还要带上房产证。(中国青年网1月3日)

  根据前期郑州市政府发布的郑州地铁的票务政策,60周岁以上郑州市户口的老人在工作日非高峰期和节假日全天可免费乘车。不难看出,免费乘车的身份条件只有两个,一是60岁以上,二是郑州户口。拿谁也想不明白,房产证跟这两个免费乘车条件有何关系。惠民政策出来了,具体执行中却遭遇百般刁难,其根源究竟何在?

  一是管理乱象。就在市民卡管理处一翻解释,并表示目前会保证老年人享受到免费乘地铁优惠的话音刚落,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再次改变了老人免费乘车登记方式,规定在地铁老年卡正式发行之前,老年人需要同时出具本人户口本和身份证登记后方可免费乘车。不知市政府的惠民政策出台后,谁来牵头落实?谁说的话可以算数?各相关部门的各自为阵,自说自话所表现出的管理乱象,无疑是惠民政策执行过程中被百般刁难的原因之一。

  二是惠民政策精神没有吃透。常见的一幕是,当上级部门有政策出台,当上级组织有重要会议召开,当上级领导有重要讲话时,下级都会明确要求和表态,要深刻领会相关精神,要将相关精神吃透。可到了免费乘地铁这一惠民政策上,相关部门却把这一政策的精神抛到了九霄云外,吃透精神停留在口头上或者在拍胸脯的言语之间。其实,惠民政策的精神很简单,简单到只有两个字,那就是“惠民”,再说复杂点也就是让利于民,与民方便。免费乘个车,要房产证、要户口本,请问这与惠民有一毛钱的关系吗?

  老人免费乘地铁,只要有身份认证60岁以上且属本地户口不就OK了吗?惠民政策出台了,执行过程中却遭遇百般刁难,难道这么小小的一件事情,也非要让市长在地铁上“偶遇”之后才能解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