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先要资源平等置换
时间:2014-01-02 12:3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乔金亮 

  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必须用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和创新的机制,推进城乡要素平等置换,进而实现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这是对城乡关系、工农关系认识的重大突破,也意味着城乡一体化的改革思路已经形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城乡二元结构仍没有根本改变,农村发展仍相对滞后,城乡居民收入绝对差距在拉大,城乡资源要素没有实现合理流动和平等置换。总体看,农村得到的公共资源和农民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滞后于城镇和市民。

  一方面,城乡间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资源要素的不平等置换造成农村资源过多流向城市。比如,在土地交易方面,城乡之间“同地不同权”、“同地不同价”。城市国有建设用地可以直接交易,农村集体土地不能直接上市交易,国家征收农村集体土地,只是按照土地的原有用途收益来补偿。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统计,农民拿到的征地补偿款,只占整个土地增值收益的5%至10%。在城乡金融方面,农村存款资金大量流向非农产业和城市,农民和农业合作组织长期存在“贷款难”,农村面临“金融失血”困境。

  另一方面,政策制定上的二元分割加大了工农、城乡间分享现代化成果的差距。长期以来,城乡公共服务的提供机制不同,公共财政资源配置带有特别明显的城市偏向。2007年至2012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支出的比重由14.6%增加到19.2%。尽管如此,公共资源在城乡配置失衡问题仍然突出。一些地方甚至以“统筹城乡”为名,“统”农村的土地资源多,“筹”农村的公共服务少。在二元户籍制度下,大量进城务工农民还很难获得市民身份,难以在务工城市安家落户。据统计,农民工为城镇经济发展积累的资金每年在几千亿元以上,但他们享受的各种社会福利仍比较欠缺,还很难在就业、子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享受同等待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城乡关系、工农关系作出的新表述,不仅具有理论创新,更具实践意义。在此指导下,我国将用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手段和创新的机制,围绕农村产权、户籍登记、社会保障、基层民主、民生建设等领域,着力破除城乡之间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城乡要素平等置换,进而实现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首先,要补上“三农”历史欠账,补齐农村资源价值的短板。要从城乡统筹发展角度进行顶层设计,建立保障水平与财政支出增速、经济发展速度等挂钩的增长机制,把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财政经费的增量主要用于农村。今后不能继续靠牺牲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利来补偿城镇化成本。要在符合国家土地用途管制的基础上,把更多的非农建设用地直接留给农民集体开发,让农民以土地作为资本直接参与城镇化,分享土地增值收益。

  其次,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为城乡提供更加均等化的服务。应赋予农民更加完整的土地财产权,让农民能够平等地享受金融服务;应放宽农民进城就业和定居的条件,让城市公共服务不仅覆盖城市户籍人口,还有效服务于外来人口;应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的覆盖范围和力度,使在农村的农民公平享受各种公共服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