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办养老资源要给最需要的人
时间:2014-01-02 12:07:54  来源:新京报 

  近些年,“一些公立养老院不愿收不能自理的老人”几乎已是“明规则”。这是一种定位扭曲。那些“老无所依”的群体,才是公立养老院所首要保障的。

  民政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公办养老机构明确职能定位,优先保障孤老优抚对象、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等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充分发挥托底作用。

  相比于急速增长的老年人口,公立养老院资源相对匮乏,已是不容回避的现实。怎样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就成了必须考虑的问题。民政部这次所强调的“托底”,是对以往一些不良现象的纠偏,是敦促公立养老院回归本来定位,很有必要。

  过去这些年,“一些公立养老院不愿收不能自理的老人”几乎已是“明规则”。面对养老院外排着长队的老人,养老院已经习惯“择优录用”,挑选身体好的、甚至有才艺的老人。据媒体报道,在很多城市,一些公办养老院被“特权老人”占用,部分成了面子工程。而那些身体状况、家庭条件真正困难的老人,却怎么都进不去。

  这显然违背了开办公立养老院的初衷。养老是一种公共服务,不是为了盈利,更不是为了打造“样板工程”。那些“老无所依”的群体,才是公立养老院所首要保障的;而经济或身体条件不错,有更高养老服务需求的群体,则应该通过市场等其他途径来寻求满足。

  当前公立养老院的功能“错位”,除了管理者自身认知问题外,和其他养老资源严重匮乏不无关系。所有的老人都拥挤在少数公立养老院外,不管谁来做决定,都有可能倾向于选择“条件”好的老人,以便减少日后的护理压力和成本。所以,要扭转这一现象,除了以更严格的制度,督促公立养老院扭转“选人”理念,还要在增加养老资源上想办法。

  现在和“公办的住不进”相伴随的,还有“城里民办的住不起,郊区民办的不愿去”现象。也就是说,民办养老院呈现严重两极分化现象,起不了应有的“分流”作用。民办养老院是社会力量,但养老行业带有“准公共服务”性质,各级政府应给予更多实实在在的扶持。

  据报道,北京市政协社法委曾做调研,发现尽管政府已经出台了包括税收、水电、燃气等多个面向养老机构的优惠政策,但在实际执行中因涉及部门利益,多方面未能落实。此外,民办养老院还要承担高昂土地租金,在医疗等重要服务上普遍存在严重缺陷,这就决定了很难和公立养老院“竞争”。如果这种态势不改变,公立养老院想“洗心革面”,恐怕那些排队的“条件”好的老人也不答应。

  只有在供求基本平衡的情况下,才能保证养老的秩序。公立养老院应该先“托底”,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与此同时,还是要大力发展社会养老,让各种养老需求都能找到归依。短期来说,以严格的制度约束,让公立医院“托底”为先,是治标;长期来说,尽力增加更多的养老资源,才是治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