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公路回归公益才能根治超载
时间:2013-12-05 22:54:2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王石川 

  11月14日,河南永城一辆大货车因超载被当地运政、路政部门相继罚款。当事女车主刘温丽因付不起罚款喝剧毒农药自杀,所幸经抢救性命无虞。时隔半个多月后,这个在家人眼中倔强的女人,却为自己当天的行为很是后悔。大货车的贷款还未还清,尽管“闹翻”了,但她还得继续在这条线路上奔波。而如今,人得罪了一大片,她不知道,她的大货车以后要怎么跑下去(12月4日《华商报》)。

  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现场:刘温丽大难不死,并未康复,却不愿意治了,她没有好整以暇,而是为未来的命运担忧,这就是底层的生存状况,因为她深知,“还有那么多贷款没还呢,治不起。”因此,刘温丽没有权利休养。多么无奈!舆论监督,抚慰了刘温丽一颗破碎的心灵,但她仍然惊魂未定甚至有了新的怕与哀,原因在于,她担心得罪了人而被穿小鞋。其实,不是她得罪了人,而是那些人“得罪”了她,得罪了道义、得罪了正义。

  之前,新华社提出三问——一问:月票究竟存不存在?合不合法?二问:执法车是否置服毒车主于不顾,见死不救?三问:一年罚款多少?罚款流向何方?其实,在三问之后,还应该加上一问,执法部门是否存在“合法伤害权”?因帮货车维权出名的王金伍认为,女车主刘温丽收到那么多罚款不足为奇,遵守了公路法,违反了交通安全法,遵守交通安全法,不一定遵守道路运输条例;遵守道路运输条例,不一定遵守城市道路条例,所以只要多个部门管理,货车司机早晚都是违法。换言之,总有一种制度逼你就范。

  制度本身并无错误。事情的吊诡之处在于,刘温丽确实超载了,既然如此,执法部门就有理由处罚她,但是,为何不追问刘温丽为何超载?答案是:如果不超载,就没得赚。简单计算可知,从河南永城到江苏徐州运砂石一吨运费是44元,如果遵守公路法,刘温丽的6轴货车最多可拉55吨,但这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47吨上限。如果遵守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刘温丽一趟可以得到2068元运费,但这笔钱根本无法支付司机的工钱、高速路费以及油费。即使按照55吨拉,她一趟下来也只能盈利323元,还不包括吃饭、喝水的钱。

  超载仿佛成了不少货车车主的集体选择甚至是一种宿命。超载,违法;不超载,入不敷出甚至赔本。在超与不超之间,不少车主踌躇,但最终选择冒险。当谋生或赚钱成了民众的一种冒险,一定映射出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曾谈到这样一个案例:山西省大同市的交管部门曾做过一次试验,用红岩牌16吨的载重汽车按照规定装载,从大同运往天津,一路上这辆车没有任何违规行为,但到达天津后这辆货车还是亏损了3200多元。由此,黄细花得出结论——原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收费公路,成了一些地方政府及一些利益集团垄断和牟利的工具。收费公路林立正制约我国经济的发展。

  黄细花在调研中,有超载司机向其抱怨“过路费猛于虎!”这位超载的司机说,在公路运输中,过路费、各种其他收费加上重复罚款多如牛毛,如果不超载几吨,拉一趟就赔一趟,只能依靠超载赚一点。如果此话属实,与其说车主不得不超载,不如说那些名目繁多的乱收费在“超载”。货物超载压垮了公路,而乱收费“超载”则压垮了车主。

  反思女车主服毒事件,不少人认为应该治理公路“三乱”,诚然,必须清理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问题是,不乱收费就合理吗?如果该收的费用过高,压弯了车主的腰,以致出现“不超载就赔钱”的现象,也足以说明现行的合法收费有不合理之处。因此,清理“三乱”还不够,应有更给力的措施。黄细花建议,降低公路收费标准——物价部门对全国收费公路进行一次大检查,减少收费站点,降低公路收费标准,调整不合理的收费期限。交通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要坚持国家关于公路建设以“非收费公路为主,适当发展收费公路”的原则,让公路回归公益本质,这才是治本之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