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说好的十天呢,说好的强拆呢
时间:2013-10-28 20:41:41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北京市城管局说15天要拆完的“最牛建筑”拆到今天,两个月过去了,还是老样子,假楼还在,长廊依旧,小草仍在顽强生长。关于张必清的小楼到底能存在多久,成了网上一个不大不小的谜题,大伙给出的答案由以天计变成了以月计,这么拖下去,看来得以年计了。

  让我们花点时间来一段精彩回放:

  8月12日,北京人济山庄“最牛违建”被曝光,一高层建筑房顶盖别墅,假山大树俱全。

  8月13日,北京城管限期楼顶别墅15日内拆除,否则强拆;最牛违建主人张必清被媒体曝光,指其靠点穴治病。

  8月14日,最牛违建业主所涉房产被冻结。

  8月15日,“最牛违建”开拆,房主张必清说10天内拆完。

  时光仿佛退回到了愚公移山的蛮荒时代,那幢小楼化身为延绵不绝的太行山,让你空有搬山之志,却无从下手。长沙的建筑商可以用6天的时间建一幢15层高的大楼,在这里,连个小楼都拆不了,中国拆迁要都是这种速度,也别搞建设了,还谈什么抓住机遇?

  再拆下去,明年都到了;再拆下去,所有的遮羞布都成了破布头。

  张必清出尔反尔,拖拖拉拉,大家不觉得奇怪,当初他能把假山别墅建起来,并且无视居民的投诉,逼走数位邻居,大家就该想到,所谓的10天里拆完,大体上就是这么一个结果。可是城管部门在长长的两个月时间里无所作为,这不得不让人奇怪。你们的雄风哪去了,你们驱赶小商小贩时的雷厉风行去哪了?到底有什么难处,请说出来,可是你不能这么糊弄老百姓。你们拆违的时候可是很少谈什么程序的,怎么这一回,斯文如是,软弱至此?

  你们就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公信力被摔在地上,踩扁踩烂,直到化为无形?当然,一个软弱的城管部门未必不是好事,大家都按法律办事,都走司法程序,很多事情确实快不起来,至少这个社公会少很多暴力执法的事。可是一会软弱一会强硬:对有些人软弱,对有些人强硬,这样的部门存在就是个问题了。其实,有时候,软弱也是一种态度,这种态度说得更具体点是包庇纵容,敷衍塞责;明里一套,暗里一套。

  张必清的小楼到底能存在多久,不取决于楼有多难拆,只取决于有关部门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这一切,本着对老百姓负责,对自己的职责负责的态度,这幢楼当初就不应该让它建起来。但如果考虑到最牛建筑立了6年,无人管理,那如今拆了两个月也就不足为奇了。在对待小摊小贩时的中国速度和对待张必清之流的中国式扯皮一样,都是不对民负责的权力运行模式下的一个双黄蛋。

  张必清的小楼不拆也罢,立在那里至少还能提醒大家注意,要是没有点能耐,就别学人家张必清搞什么违法建筑,摆什么地摊当什么货郎。

  再拆下去,明年都到了;再拆下去,所有的遮羞布都成了破布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