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管电视辩论赛能辩出啥?
时间:2013-10-13 22:46:13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游商占道一直是城市管理难题,甚至该不该被取缔也是众说纷纭。如今,成都市城管部门计划将这个问题直接推到公众面前:10月9日,成都市城市管理局宣布启动电视辩论赛,讨论主题为游商占道孰是孰非,包括小贩在内的所有社会人士均可报名参与。(10月11日中国新闻网)
  
  自从有城管这个职业以来,城管和小贩之间就犹如猫和老鼠的关系,一个是要竭力维护城市形象,一个是为了生计而不得已走街窜巷,赚卖吆喝。这生活在同一城市里的一对冤家,如今却要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如何维护城市市容形象而当面辩论,无不让人觉得新鲜、好奇,也给人一种亲切感。试想,城管和小贩能辩出啥?
  
  城管维护的是城市形象。城管的职责是贯彻实施国家及本市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治理和维护城市管理秩序等。一个城市的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景观亮化等维护的咋样,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取决于城市管理方的能动性和市民的生活素养。而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在面对占道商贩时,考虑更多的是维护城市的形象。因为,城市管理的相关条例和规定就摆在心里,绝大多数市民的利益就摆在眼前。因占道商贩导致的人行道、盲道被占用,导致城市道路车辆堵塞,街面垃圾遍地,油烟乱窜的现象时有发生,人们也会因此而感叹,没有城管或城管不管还真是不行。
  
  小贩维护的是个人生计。笔者查阅相关资料获知,截至去年12月,成都市统计的仅流动人口数量就为465万左右。由于成都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宜于人居的大都市,外来人口数量还在逐年增加。可有一部分人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却未能有稳定的工作和可靠的收入,还得依靠自谋职业,甚至是临时的摆摊设点以维持生计或贴补家庭开销。虽然时至今日,走街串巷、随地摆卖,已不符合城市发展的需要,但是对小贩来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认为其生存比城市形象显得更为重要。作为政府也是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他们创业,帮助这部分低收入群体有所发展。
  
  城管和小贩辩论的结合点或在一个疏字上。《孙子兵法》有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城市管理又何尝不能运用谋略、沟通和互动解决类似流动摊贩的城市顽疾。不能每次在面对城市形象和小贩生计的矛盾时总以恶战告终,何不换位思考,换一种管理方式。如通过与规划、工商、国土、建设等部门协调,合理设定时间和空间,引导小摊小贩有序设摊、卫生设摊、规范经营,既给予流动商贩等社会群体生存和发展空间,消除其抵触情绪,支持城市管理工作,也最大程度地化解城市管理矛盾,降低城市管理难度。
  
  城管电视辩论赛,实际上就是城管与小贩的一种互动方式。一方面是践行群众路线,体现城市管理不仅为了群众,而且也需依靠群众。另一方面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的平台,有利于城市管理文明形象,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