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步行街变养鸡场 莫让豪华规划沦为城市化死结
时间:2013-09-13 23:24:00  来源:华龙网   作者:刘健  

  “豪华规划”变成烂尾工程,已不是新鲜事儿。近日,网络曝出湖南省娄底市总投资8000万元的涟钢商业步行街沦为“烂尾楼”,附近居民利用闲置房屋饲养家禽。(新华网 9月12日)

  当发展动车驶入新站,步行街、商贸街以及城市综合体等新鲜名词层出不穷,往往都被贴上“重点项目”标签,并纳入地方政府重大议事日程。虽说该步行街的投资建设应属市场化,但政府规划事先“画圈”已道明,市场化也得听政府的话。由此,无论理由多么强大、名字多么高雅,在政府财政压力背后,都难以摆脱以房地产为核心的“城市经营论”。

  纵然,步行街之类商业贸易区,可以繁荣市场、刺激内需,但由于垫着地价的高台,市场主体的参与成本必定水涨船高。当商业成本节节攀升,商家也只能寄望于在消费者身上尽可能多的薅些“羊毛”。不过,消费者不至于糊涂到为越来越低的商品性价比埋单。如此一来,非但政府商业策划的美梦难圆,百姓的消费冲动反而受到抑制,这种“豪华规划”最终沦为骗人的“鬼话”,发展便钻进了欲进反退的“死结”。

  “豪华规划”从一开始就同市场规律貌合神离。市场具有自发性,有需求才有市场。仅仅围绕地产业拉动投资、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并释放和扩大内需,纯属一厢情愿。表面上看,在大笔投资注入市场时,卖地的政府和卖房的开发商各取所需、同时获利。但实际上,如果消费者不买单,就会有价无市。而许多地方政府投入和地产商的资金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银行贷款,随着信贷投放力度的趋紧,地产商流动资金早已捉襟见肘。譬如温州等地,消费市场在调控政策中集体观望时,就是资金链条逐渐断裂的开始,直到楼市泡沫破裂。当银行和政府乃至经济便被楼市绑架,热衷于虚拟经济的地方政府所能尝到的甜头也越来越少,便只能“顶风救市”,甚至不惜代价也要主导推动新一轮的地产开发。整个过程,政府逆袭市场,充当着“运动员”和“裁判员”的双重角色,将不该伸的手伸向了市场乃至纳税人的腰包。

  “豪华规划”的背后是一大堆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号称“千年不落后”的城市宏规,却不抵眼下城市内涝的袭扰;号称“神话”的阜阳机场,最终沦为人迹罕至的荒地……凡此种种,政府将不该伸的手伸过界,拿不该花的钱打水漂,除了留下一堆“政绩杰作”甚至“烂尾艺术”,只有无尽的民生痛楚和得不到金融、政策补给的实体经济。不出所料,娄底步行街又将迎来新的投资商,计划再投资3.77亿元接续该项目。但谁又能保证此次援手不会重蹈8年前的覆辙?莫怨杞人忧天,盖因这种烂尾后果无需官员出面担责。相反,许多官员都能因此获利。譬如王怀忠之流,以政绩工程博得领导满意,谁能确定他不是一度靠着“豪华规划”升官起家的?若非其涉嫌贪腐,或以当时语境论,只要这些看得见的繁华经过铺天盖地的媒体拥趸和包装,就有足够资本和证据证明政绩的存在。即便政府债台高筑,百姓怨声载道,决策者都可以从容升迁。剩下再烂的摊子,总还有继任者和纳税人给兜着。

  “豪华规划”的病根在于政绩观的畸形。事实上,以“豪华规划”为代表的政绩工程从未消停。即便科学发展观畅行十余年,新一届中央提倡节俭、反对“四风”的指令利箭上弦,各种政绩工程依旧大行其道、不绝于耳。归根结底,是政府决策尚未纳入民主科学之规,纵容了政绩冲动难以有效抑制。意即,当“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承诺、“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大有人在且毫无风险,则“政绩臆想”不受限制,政绩冲动反倒能压制民主、科学、依法决策之程序,甚至还将政绩工程变成是滋生腐败、权力自肥的“孵化器”。我常听人说,“中国想发展,就不能搞民主,否则就啥也干不成”。换言之,任何事情都离不开政府。无疑为政府参与市场并指手画脚提供了充分理由,这才导致各种“豪华规划”脱颖而出。

  对城市功能区规划定位固然是城市化的关键之招,但城市化并不只是政府和建设部门的事儿,而是以工业化为基础、全民参与的循序渐进的大工程。实践证明,地产拉动下的城镇化只会炮制高房价,却无法刺激消费需求,最终只会让城镇化陷入房地产化的死结。概言之,以城市规划为代表的城市功能配套,固然是增加城市吸附力的关键,但阙如产城结合、市民增收,便跨不过“人的城市化”这道坎,意即没有市民化就没有市场消费潜力,再完美的规划都会化归空中楼阁,成为难以自弃却又与形势不当的鸡肋。

  要避免“豪华规划”成为城市化死结,就必须敬畏市场规律、以人为本,平等维护市场主体利益,将民生作为城市化注脚,通过扩大百姓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等手段夯实市场之基。诚然,解开发展的资金瓶颈离不开市场化操作,而土地作为最直接的资金渠道所具的诱惑越来越大,要避免土地财政以及由此激发的政绩冲动,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将决策权锁进制度牢笼,按照民主、科学、依法的原则解决“该谁伸手”的问题。尤其是在城市规划的关节上,务必像李克强总理所言,切掉政府之手,接上市场之手。坚决以市场为导向,而不是政府主导并推动城市化建设,避免政绩冲动之下的“造城”物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